四川省人民检察院:2021年以来对217件案件公开听证 化解率达86.6%。

2021年06月09日18: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人民网成都6月9日电 (记者李平)今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并发布了4件检察听证工作优秀案例。

“通过检察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既充分保障群众参与司法,有效化解矛盾,还能促进法律监督自身更加精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说,“对于这项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按照‘一把手’推进、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自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412件案件组织听证,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类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4345人次担任听证员。

“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是检察听证的重点。”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吕天奇说,“我们这次发布的案例有一件跨区域的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开门办案’ ,邀请群众代表、环保专家担任听证员,实地查看整改情况,评判受损公益是否修复到位,让结案与否人民群众说了算。”

“借助公开听证促进争议矛盾实质性化解也是我们重点开展的工作。”罗春梅说,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17件申诉、信访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全部案件听证后化解率达86.6%。通过听证还促成294件涉企案件达成和解。

罗春梅指出:“下一步的重点是扩大听证知晓度,让听证更加规范便民。”前期各地检察机关已在带案下乡、异地听证、听证旁听等方面有了很多探索,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听证网络直播,让公平正义可“围观”。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