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多贡献”!威远县:全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2021年06月09日20:01  
 

5月29日,威远县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分析形势,表扬先进,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2020年,威远县各级各部门共克时艰,在“农业多贡献”这篇文章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年农业增加值实现50.89亿元,增速为6%,为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61元,增速为9.2%,荣获“四川省2020年度农民增收先进县”称号;建成“美丽内江宜居乡村”82个,完成率达144%,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一系列数据表明,威远农业产业欣欣向荣、农户腰包逐渐鼓起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的巨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农村产业有盼头、农村经济有搞头、农村生活有奔头。

构建特色产业格局

现代农业有“市值”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当前,威远立足“东中药材+南无花果+西樱桃+北茶叶+全域粮油生猪”的产业格局,以发展高效特色融合农业为方向,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无花果、中药材、茶叶、樱桃、生猪、设施蔬菜、特色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

6月2日,位于新场镇老场村的威远县现代粮油示范园区,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新场镇四面环山中间平坦,溪流蜿蜒而过,凭借有利的地势,打造了威远的优质粮油示范区。全镇油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油菜籽3000余吨。

威远县着力粮食稳产扩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采取代耕代种、流转土地等措施,推广间作和套作模式,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93.9万亩,完成粮食扩面增量任务6517亩。

威远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无花果之乡”。2020年,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威远无花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界牌镇南强村先后引进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南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无花果产业。目前,全村无花果种植面积近2000亩,建成威远县无花果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界牌示范基地。

“这个无花果树是我们自己选育出的新品种‘甜城红’,口感更好、甜度更高,加工成冻干果品色泽红艳,品相也更好。”界牌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温吉泉介绍,南强村通过发展无花果产业,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8万元。

与此同时,威远新发展中药材基地51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500亩,联合内江市农科院建设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威远樱桃、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市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威远县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力争将无花果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晋升为省四星级或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以上,评定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以上,力争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创建省级示范社2家以上,新培育家庭农场100个。

一个个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落地建成,见证了威远现代农业逐步升级,也开启了产业促进兴农致富的新篇章。

创新产业经营模式

农民增收有“价值”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威远县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逐步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东联镇天宝沟村是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主要种植佛手、枳壳,林下套种桔梗、麦冬、薄荷等草本中药材。

近年来,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村民以土地流转费1000元入股,占股25%;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入股,占股5%;公司占股70%,共享产业发展“红利”。从第5年开始进行利润分红,同时流转土地的农民可进园区务工,实现就近就业。

“以前我们村一穷二白,多数人外出务工,随着产业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兴旺,过上了职业农民的幸福日子。”东联镇天宝沟村党支部书记高正宽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威远县东联镇联合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依托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威远县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未来,这里将建成集中药材种植销售加工、中医药传统文化展示、中药材主题公园旅游、中医药实践教育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养生健康旅游基地。

“仅通过流转土地来增加收益远远不够,我们还探索实施‘农户自种自售+政府兜底’的模式,保障村民持续增收。”同样积极提倡创新模式的向义镇四方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瑶表示,由组长带头种植,政府引导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打消群众顾虑,并推广无花果和蔬菜立体套种,实现一举两得双丰收。

产业融合发展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重要路径。威远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产品互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每年村里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很多人来参观游览,还会购买特色产品,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陈瑶表示,四方村围绕建设“农旅兴村·幸福四方”目标,沿着推动无花果全产业链发展的主线,走出了一条农旅兴村的特色小康之路。

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数据显示,2020年,威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561元,增速为9.2%,位居全市第一。

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农村宜居有“颜值”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威远县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努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生活好、乡风美的“美丽威远·宜居乡村”。

清晨的向义镇四方新村在清脆鸟鸣声中“醒来”,门前屋后草木葱茏,湖面波光粼粼,整洁的道路旁坐落着“白墙青瓦”的徽式小院,舒适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山青了,水绿了,道路干净了,村庄更美了……”四方新村成为威远乡村振兴的“样板间”。

新场镇老场村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位于老场村的威远县现代粮油示范园区,春天,金黄的油菜花怒放,将山间田野点缀得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拍照游玩。

“现在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环境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两旁栽种绿植,还有专人每天清理垃圾。”63岁的老场村村民罗翠兰乐呵呵地说。

老场村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行动,采取修建“三格化粪池”、安装污水集中收集设施等措施,污水变清水,可直接用于灌溉,村民好评如潮。

“现在大家都有意识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地上垃圾越来越少,我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保洁员梁建华感慨地说,环境改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

接下来,威远县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有序推进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5%,村组保洁员配备率达100%;加快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力争2021年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100%。

广袤沃野绘新篇,乡村振兴开新局。威远县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以强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描绘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生俊 徐静)

来源:i内江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