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92年前蓬溪起义 红色情景剧《红飘带》遂宁上演

2021年06月09日07:27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视频丨再现92年前蓬溪起义 红色情景剧《红飘带》遂宁上演

  “旷继勋是1929年6月29日在牛角沟起义的,我是1931年6月29日在牛角沟出生的。一生下来就听大人摆旷继勋起义的龙门阵,九十年了,我这个脑壳头啥都记不起了,就这个搞不忘。”

  “奶奶,那就请你给我摆摆起义当晚的龙门阵好吗?”

  6月8日晚,遂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情景剧之一——《红飘带》在遂宁安居区上演。现场观众座无虚席,在情景剧的引导下,回到九十多年前,旷继勋在蓬溪牛角沟率众起义现场,感受革命先烈投身信仰、奉献革命的英勇壮举。

  全剧分为《暮色举兵》《茅屋歌声》《寻户叩门》《红带系情》《浩气长存》和《尾声》六部分,再现了一段真实的往事——

  上世纪20年代,四川军阀混战,人民生活暗无天日。以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为标志,一度如火如荼的大革命在西南地区进入低潮。在此背景下,经过上级党委批准,1929年,川军第七混成旅代旅长、共产党员旷继勋率部来到川中遂宁地区的牛角沟一带秘密筹备起义。部队纪律严明,人民对之非常欢迎。

  起义前夕,旷继勋等欲举行军事会议。当时,恰逢牛角沟周边一户村民第二天将要办喜事。出嫁头一晚,新娘的毛根发小(意为闺蜜)要穿上红色的衣裳唱一晚上嫁歌。

  于是,借婚嫁歌声“打掩护”,旷继勋部队就在这户人家的支持下,商讨起义作战计划。

  为与周边的反动军队有所区分,起义部队决定以红布作标记。然而,部队跑遍了遂宁城都买不到红布。正当旷继勋发愁之际,这户人家拿出新人的红色嫁衣,连同陪嫁的红枕头、红铺盖,撕成了一条条红飘带,拿给起义部队作记号。

  起义军连夜奔向蓬溪县城,名叫毛牛的新郎怕起义军不熟悉路,主动提出带路。在群众的帮助下,旷继勋的起义部队攻下了蓬溪县城,竖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大旗,建立了西南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

  九十二年后,牛角沟村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旷继勋起义的遗址前,后辈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铭刻历史记忆,不忘前辈精神。

  “这个故事曾经在我们这里发生,我们这一代人要用舞台这种形式,把它再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把这种红色精神传递下去。”该剧编剧、四川省文化馆高级专家杨兴国说。

  为了创作这部剧目,杨兴国到当地实地采风、走访村民,反复推敲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布景细节,力争再现最真实的旷继勋牛角沟起义。

  参与该剧演出的三十多个演员分别来自蓬溪县直机关、企业、学校、乡镇社区,演员们以动心动情地演绎,刻画了革命先烈忠于信仰、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让观众在接受红色教育熏陶的同时,自觉参与到红色革命历史的学习与传承之中,感受革命前辈爱党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感。

  《红飘带》由蓬溪县委、县政府出品,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策划。入选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剧本推介会暨剧目交易会,并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直播间》和《戏曲采风》栏目。

  在安居区的演出结束后,该剧还将在遂宁其他县(市、区)以及重庆市潼南区等地展开巡演。(遂宁观察 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图片廖锦辉)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