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百日攻坚”行动 整治文旅市场乱象

2021年06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日前,四川阿坝州启动开展文旅市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该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5月底至9月初,重点围绕6个方面展开:

一是购物市场整治。集中整治购物商店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过期变质、磨粉增量、缺斤少两、“药托”、“医托”、假冒僧尼骗取游客钱财、强迫或变相诱导游客进入购物商店消费等购物市场不规范经营问题;购物场所经营者未按核准登记注册信息对外从事经营活动,购物商店对外悬挂或张贴的店招店牌与登记核准名称不一致,实际经营范围与核准登记范围不一致等购物市场不规范经营问题;购物场所商品与商品检验信息不对称、商品未明码标价、诚信守法经营践行差等购物市场执业不规范问题;购物商店偷税漏税,购物场所拒绝开具发票及账外设账、账外经营、真假并存等不缴或少缴税款等。

二是景区质量提升。集中整治A级景区标准贯彻执行差、景区生态环境质量隐患排查不够,景区及周边无证商贩兜售商品、商品未明码标价,无证导游拉客、非法留宿、违法进入等现象;景区景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服务质量及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三是强化旅行社、导游人员管理。重点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签订虚假合同、委派无证导游或领队、擅自变更旅游行程,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诱骗旅游者通过购物或自费旅游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等;旅游团队就餐、住宿等服务质量与合同约定不一致;导游人员在行程中擅自改变行程、无证从事导游或领队业务工作、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等问题。

四是强化全域环境整治。重点整治公共厕所配置数量不够、布局不合理,管理不规范、公厕乱收费等问题。

五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景区景点、旅游沿线等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销售散装食品、过期食品及假冒牛肉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强化交通运营保障。集中整治旅游客运非法营运、异地违规承运旅游团队等问题。

阿坝州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中将加强文旅市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文旅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秦远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