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在川办理首笔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 

朱虹

2021年06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的全程指导下,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借力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为某出口企业办理了280余万美元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支持企业扩大产品出口。这是该行在川办理的首笔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该笔业务目前也是省内单笔金额最大的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

据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新推出的一项金融基础设施。该平台通过引入信保保单、融资协议、发票等信息,帮助银行快速实现单证真实性审核和重复、超额融资核验,解决了银保信息交互难题。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传统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平台场景办理相关业务的周期,从原来的3-4天缩短为仅需1天,大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增强了中小企业融资获得感。

作为四川省内首批保单融资场景试点银行,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服务团队,制定了工作方案,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从而确保首笔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圆满落地。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将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指导下,聚焦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全力推进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工作,借助金融科技赋能,为出口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