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欧洲杯”北京时间本周六凌晨3时拉开战幕

史无前例的欧洲杯,哪一队最具冠军相?

2021年06月08日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史无前例的欧洲杯,哪一队最具冠军相?

  “2020欧洲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3时正式打响,揭幕战由土耳其队对阵意大利队。2020年是欧洲杯创办60周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这届赛事史无前例地延期了足足一年。还有几天赛事就将揭幕,这届特殊的欧洲杯,哪支球队最有冠军相?哪个球员最有成为“金球”“金靴”“金手套”的潜质?

  争冠豪门

  F组三强大概率诞生冠军?

  本届欧洲杯分组堪称两极分化,A、B、C、D、E这5组都是一枝独秀,F组则成为超级“死亡之组”。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欧洲杯卫冕冠军葡萄牙队、2014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同在F组,法国队夺得2次欧洲杯冠军、2次世界杯冠军;葡萄牙队手握1次欧洲杯冠军、1次欧国联冠军;德国队夺曾得3次欧洲杯冠军、4次世界杯冠军,“死亡之组”并非浪得虚名。本届欧洲杯小组赛,F组每轮都有激动人心的强强对话。

  对比F组的三强实力,法国队无疑最被看好,三线牌面最强,都说“无法逾越的男人”坎特与姆巴佩是今年金球奖的大热,二人是“高卢鸡”攻防的标志性人物,连本泽马都将作为奇兵回归,表现不佳的话实在说不过去。卫冕冠军葡萄牙队上一届跌跌撞撞,今年实力稳住有升,C罗和佩佩完全可以作为精神力量,因为B费、菲利克斯等已经成为欧洲豪门主力,就看新中坚能否为自己正名。德国队过去这个周期有点“眼高手低”,攻防乏力是一大问题,但主帅勒夫在关键时刻召回了穆勒和胡梅尔斯,哈弗茨也通过欧冠捧杯找回了自信,这些是否能让球队脱胎换骨?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届欧洲杯小组前两名加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晋级16强,在理论上,法国队、葡萄牙队和德国队还是有机会携手晋级1/8决赛的。今年冠军会不会大概率也出自F组呢?

  八仙过海,防守制胜?

  前不久结束的欧冠,本赛季欧冠两支防守最好的球队挺进决赛,最后是拥有坎特的切尔西登顶。事实上,不仅“蓝狮”主帅图赫尔的打法实用简单,以往战术复杂的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在打进欧冠决赛之前也沿用了去年底以来的成功模式,而他在决赛中折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简单复杂化,但最终也只是丢了1球,而且曼城之所以在今年的英超联赛中一枝独秀,防守表现的改观也被认为是关键。

  因此,有足球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在赛程压缩、球员体能透支的情况下,本赛季实用高效的踢法占据上风,这在欧冠决赛中得到体现,或许在欧洲杯上也会得到验证,甚至还引用了《倒转金字塔:足球战术的历史》一书作者乔纳森·威尔逊的观点:“我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40年来的趋势,即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彻底分化。顶级足球俱乐部非常复杂,每天都有详细的战术和技术工作,在国家队,你不能这样做。因此,你在国家队看到的足球比俱乐部简单得多。”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队中有姆巴佩这样的高效球员,也有坎特这样的实用球员,坎特在欧冠半决赛和决赛连续3场被评为当场最佳,或许不是巧合。

  本届欧洲杯24强谁最有希望夺冠?在大家眼中,争冠集团依然是传统劲旅“八大家”——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英格兰、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德国。那么,这8队谁的防守最值得信任呢?

  估计大家又会想到法国队“不可逾越的坎特”了,反观比利时队则有点攻强守弱,荷兰队后防少了范迪克,意大利队、葡萄牙队和德国队的后防还是倚重老将,而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的后防则需要正名。

  巨星新星

  “八大家”锋线谁与争锋?

  每届足球大赛,“金球”“金靴”“金手套”无疑都是焦点,红星、每支球队的当家球星自然都是被看好的,例如“八大家”的锋线肯定是C罗、姆巴佩、卢卡库、德佩、凯恩等。

  可惜有时候巨星们的表现往往也是最容易令人失望的,毕竟“枪打出头鸟”,哪有不防巨星之理,他们的发挥空间肯定会被压缩。同时,国家队毕竟不是俱乐部,缺少同一档次的队友对球星来说也是难题,就像“世界足球先生”莱万多夫斯基在波兰队也是孤掌难鸣。

  事实上,球迷从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当中更期待的是惊喜,欧洲俱乐部的主帅、球探可能更愿意把目光放在一众新星身上。从这个角度来看,也许英格兰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荷兰队的年轻人更值得关注,例如英格兰队的福登、芒特、乔桑以及西班牙队阵中被主帅恩里克看好的新人等。

  C罗梅西再次“隔空对话”

  时隔5年,欧洲杯又一次与美洲杯交相辉映,两项赛事的赛前几乎重叠,C罗与梅西将又一次“隔空对话”。2016年,C罗的葡萄牙队首次问鼎欧洲杯,而梅西的阿根廷队则又一次无缘美洲杯夺冠,今年,二人在两大杯赛的小组赛虽然不会同日上演,但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不知道能否制造另类惊喜。

  本届赛事大概率会是C罗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欧洲杯之旅,C罗再次带领葡萄牙队出征欧洲杯,球队的目标是成为继西班牙队后史上第二支成功卫冕欧洲杯的球队。对此,C罗表示:“如果能再次捧杯,那将是不可思议的事,我们肯定带着这个目标参赛。我们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也知道欧洲杯有很多非常强大的球队。”球员生涯C罗拿到过欧冠、英超、西甲、意甲、世俱杯等众多奖杯,但他认为欧洲杯是最让他享受的赛事:“上一届欧洲杯的最后关头(决赛)受伤我很失望,但赛后流下了喜悦的眼泪。我经历了三种不同感受,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奖杯。”

  而梅西依然在追逐其职业生涯的首座美洲杯冠军,此前对今年美洲杯移师疫情严重的巴西表示不满的阿根廷队已正式官宣参赛,可见,梅西与阿根廷的队友还是非常渴望夺冠的,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跟C罗相比,梅西在国家队的处境更困难一点,主要是“潘帕斯雄鹰”中后场实力不足,不过梅西并没有埋怨,反而看好新人的加入会让阿根廷队越来越强。

  此前,巴西队内的卡塞米罗、内马尔等旅欧球星一度集体拒绝美洲杯,不过,据说“桑巴军团”不排除换掉全部球员的可能,因为美洲杯对很多在本土踢球的巴西球员是非常重要的机会,而且美洲杯的奖金也挺丰厚,参加小组赛就能获得400万美元,冠军和亚军能分别获得1400万美元、900万美元,南美各国足协都不愿意放弃参赛,美洲杯很大程度能如期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从欧洲杯说到美洲杯,目前共有3名中超现役球员入选了欧洲杯名单,瑞典队有效力大连人队的中后卫丹尼尔森以及效力广州城的斯文森,而奥地利队中则有上海海港前锋阿瑙托维奇。

  2020欧洲杯分组

  A组:土耳其队、意大利队、威尔士队、瑞士队

  B组:丹麦队、芬兰队、比利时队、俄罗斯队

  C组:荷兰队、乌克兰队、奥地利队、北马其顿队

  D组: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苏格兰队、捷克队

  E组:西班牙队、瑞典队、波兰队、斯洛伐克队

  F组:匈牙利队、葡萄牙队、法国队、德国队

  注:每组前2名+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晋级16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