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运会倒计时100天 十四运注定“不平凡”

2021年06月08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十四运注定“不平凡”

  昨天是第十四届陕西全国运动会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与过去的13届全运会相比,由于面临疫情、与东京奥运会同年、相当数量参赛选手一个多月里同时参加奥运会和全运会等因素,本届全运会注定将成为一届独一无二的赛会。

  全运首次来到大西北

  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行,13个赛区、28万名志愿者、51座竞赛场馆,十四运让整个陕西体育发展踏上快车道。截至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达到测试赛要求,53个项目竞赛委员会整装待发。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运竞赛总日程,开幕式将于9月15日举行,9月27日为闭幕日,竞赛项目共设35个大项、409个小项。其中,在开幕式前率先进行的有游泳、足球、体操、棒垒球等19个大项,最先开赛的为本月26日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池举行的跳水青年组比赛。此外,三大球项目在开幕式前进行的有U18男女足、U20男足、成年组男排、女子五人制篮球。

  “双运”同年大考验

  首次在我国中西部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注定将是一届不平凡的全运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全运会意味着新动能,十四运给陕西乃至整个中西部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项目、更好的发展机遇、更高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不平凡还在于十四运筹备最关键的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然而就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十四运场馆建设全部如期交工并完成测试赛,期间所需材料哪怕是从国外进口这样的难题也都一一解决。如将举办开幕式和田径比赛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为了提效率、抢工期、赶进度,把疫情对场馆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经有关部门协调,1200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物料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由意大利运抵西安,顺利完成跑道铺设。

  不平凡还在于十四运成了迄今甚至今后唯一与奥运会同年的全运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在2021年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而这一变化让本来是东京奥运会之后一年举行的十四运与奥运会同年,9月15日的开幕日距离奥运会闭幕也只有不到两个月。这对十四运无疑是一大考验,首先是防疫措施,从奥运会回来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媒体记者,在日本与来自全世界的选手、媒体接触将近一个月,回国后隔离和参加全运会有何措施值得关注;其次,奥运会和全运会双兼的运动员如何在短短一个月内让竞技状态保持高水平,这对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都是一道难题。

  体育强省实力大比拼

  每届全运会都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次竞技实力的大展示,但从上届赛会开始,全运会加入了群众体育项目,让体育爱好者与专业高水平共享全运盛况,从而全方位体现各参赛代表团的体育综合发展能力。

  如果说上届全运会各参赛代表团还不适应群体与竞体的同场亮相,那么经过四年的全运周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主管部门合理引导全民健身,全国各地体育健身热情高涨,因此“我要上全运”将更加真实地反映出各地的群众体育状况。

  在过往的全运会上,广东、山东、辽宁、江苏等是体育综合能力发展的强省,也是竞技场上的老对手,全运会增加群众项目更能显示这些体育强省的实力。不过,去年疫情突然来袭,防控措施下各地的体育活动无论是群众健身还是竞技比赛都大幅压缩,这必然凸显出各地人们体育锻炼自觉性和竞技体育训练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在备战今年的十四运的过程中,更早恢复群众体育活动和训练竞赛的省市无疑占有先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