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前锋区:加快现代化养猪场建设 助力生猪增产保供

2021年06月08日10:33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加快现代化养猪场建设 助力生猪增产保供

  近日,记者在新希望六和虎城镇新胜村育肥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4栋保育育肥圈舍、配套生活区、污水处理区、消毒用房等初步建设完成。

  “该项目占地50余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总体进度已完成90%,预计今年7月投产。”新希望六和前锋区项目负责人龙兵介绍说,为确保今年能顺利出栏生猪,现在正在进行室内围墙的完善,接下来加快建设场内道路、钢结构连廊等。项目建成后育肥猪存栏量将达到1.2万头,年出栏育肥猪2.4万头,预计实现经济效益3600万元。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农牧食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完成了从传统的手工劳作、机械化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突破。圈舍内一系列智能设备,可以对供料、温度、湿度等影响生猪健康的因素,进行多方面的有效调控。

  “我们在场外租了400亩消纳用地,使污水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标准。”龙兵告诉记者,场内安装了多个智能设备,舍内供料、供水全自动化,可以为生猪提供优良的生长环境,降低疫病发生风险。

  不仅在虎城镇新胜村,广安市前锋区还依托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3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按照全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的“三全模式”,在桂兴镇工农村、代市镇黄岩村分别布局占地面积280余亩、800余亩的种猪场项目。

  如今,前锋区脏乱差的养猪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新型的标准化现代化养猪场,不仅工艺流程更规范、管理更智能,而且产出效益比传统养殖高。

  随后,记者在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峨梨村广安润锦绣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4栋白色建筑整齐排列着,新建的养猪场初具雏形。

  技术创新加快行业转型步伐,引领智能养猪时代到来,重新定义了养猪模式。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周大东介绍,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物联网监测温度、湿度,随时查看台风机运转情况、水帘运行情况等。

  “目前正在进行病毒检测取样,预计6月中旬4000余头生猪开始进场。”周大东说,正式投入运行后,可以带动20余名产业工人就业,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前锋区通过政府搭台引导、吸引社会资本,促进前锋区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方向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全力做好生猪增产保供工作。目前,该区存栏生猪9.02万头,在建规模养猪场7个,预计明年生猪年出栏达到18万头,5年之内出栏量将达到30余万头,切实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汪俊 见习记者 文思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