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本!绵竹市民捐赠清光绪年间出版的《二十四史》

2021年06月08日08:1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175本!绵竹市民捐赠清光绪年间出版的《二十四史》

5月31日,绵竹市民任晓春将家中珍藏多年的清朝光绪年间出版的一套《二十四史》无偿捐赠给绵竹市博物馆。当日,绵竹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捐赠者任晓春家中,对该套书籍进行了清点和甄别。

为了保存这套书,任家人还特制了一个精致的木箱,这次连木箱一起捐赠给了博物馆。

“这套《二十四史》是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我们十分爱惜,保存非常好。经过我们后辈人商量决定,现以我们父亲任经畬的名义无偿捐赠给国家,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也是为国家做点贡献。”任晓春介绍。

任晓春一家人捐赠的这套《二十四史》上印有“光绪壬寅季武林竹简斋二次石印”的字样。据捐赠人任晓春介绍,这套书籍时间久远,是清朝光绪年间出版的。

“该套书籍是清朝光绪年间出版的,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价值。”绵竹市博物馆馆长刘运琦介绍,任家是绵竹当地书香门第,任家人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几次搬家,能够把这套书保存下来,非常不容易。

经过绵竹市博物馆清点,这套书一共175本,“差10多本,就差《史记》,有点小小的遗憾。”刘运琦介绍,目前这套书完整程度在90%左右,一些书有受潮发黄生霉现象,下一步将进行杀虫灭菌处理,同时进行专业保护。

《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各朝撰写的二十四部史书的总称,是被历来的朝代纳为正统的史书,故又称“正史”。它上起传说中的黄帝(公元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供计3213卷,约4000万字。其内容非常丰富,记载了历代经济、政治、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事迹。

刘运琦表示,任家捐赠的这套书下一步经过绵竹博物馆后期的保护措施后,将向广大市民展示。

罗天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