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探成都“粽子一条街”:今年有什么新口味?价格如何?

2021年06月08日08:1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打探成都“粽子一条街”:今年有什么新口味?价格如何?

  大肉粽

  端午节临近,成都著名的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

  6月5日,记者来到马鞍东路,只见整条街上遍布着售卖粽子的摊位,各摊位工作人员围坐在盛满糯米的盆子旁,他们一手握着翠绿粽叶,一手往叶中倒入糯米,然后拿着白线几经缠绕,只需十几秒,一个包好的粽子就滚进了一旁的箩筐。

  在此处卖了20多年粽子的杨婆婆告诉记者,洗粽叶、调馅料、包粽子、煮粽子,全都是现做现卖,准备的馅料和包粽子的流程都一清二楚地摆在顾客面前,可以让顾客买得放心也吃得放心。

  口味求创新 有人接单现做

  白粽、鲜肉粽、豆沙粽、蜜枣粽、腊肉粽……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摊位前都至少放着十多个品种的粽子供顾客挑选。杨婆婆告诉记者,除了传统口味以外,今年她特别新增了麻辣排骨、红烧五花肉、香辣牛肉等口味,“现在顾客喜欢尝鲜,所以我们也在推陈出新。”

  另一位在此处卖了30年粽子的张老板告诉记者,她今年也专门推出了腊排骨粽子、云腿粽子等口味。“前几年有人专门问,有没有这些口味,我都是接了单再现做。后来想着还是有买主喜欢这些口味,所以就自己做一些来卖,销量还不错。”张老板说,在坚守传统的鲜肉、椒盐、豌豆、蛋黄粽的味道、质量的同时,还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创新,才能把生意做得长久。

  记者注意到,还有摊位在售卖菠萝粽、水果什锦粽、花生粽等“新奇口味”。此外,还有一家名为“网红超级大肉粽”的摊位在售卖“巨型粽子”,粽子被做成长方体的形状,一根绳子在粽叶上缠绕9到10圈才能包完整个粽子。摊位老板告诉记者,一个大肉粽就接近2斤。“大粽子料足,可以一家人一起分享。”

  8-20元一斤 样式五花八门

  在价格方面,摊位老板们告诉记者,今年的粽子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大。白粽为8元至10元一斤,其他肉粽则是10元至20元一斤,部分特殊粽子比如超级大肉粽30元左右一斤。还有口味或食材比较特别的粽子,也有按个售卖的。

  不仅粽子口味各异,粽子旁的礼品盒同样五花八门。有纸质的、铁盒的,也有竹编的;有花篮、元宝造型的,也有龙舟造型的。此外,各摊位几乎都配备了真空机,可以将粽子抽真空后发往外省。“我今年还给新疆一个客户寄了10箱粽子。”张老板笑着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接到很多省外订单,大多都是在网上看到信息后打过来预订的。“很多客人面都没见过的。主要是粽子一条街名气太大了,口口相传。”

  据了解,多数摊位都将售卖至端午节当天,端午节过后就撤摊。想要购买粽子的市民可以前往粽子一条街,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挑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