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

2021年06月08日08:0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获批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

记者昨日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正式批复成都市为全国6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之一,成都也是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唯一一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

近年来,成都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两轮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任务。在推进集体林改工作中,抓住明晰产权、绿山富民这个根本,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为目标,摸索了一批释放林业经营发展活力的改革举措。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4年的38.16%增长至2020年的40.2%。绿色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增收,2020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867亿元,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700元以上,实现了“小资源、大产业”。林业经营发展机制初步构建,形成了以经营“共营制”、补贴“普惠制”、交易“入场制”、保护“山长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深化林改经验,其中“林业共营制”“保护山长制”“培育林业职业经理人”等深化林改典型经验先后多次在国家、省改革专报推广。

“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承担着先行先试、探路子、做示范的重要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谈道,按照要求,综合试点要着力在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林业经营方式、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林业支持政策等方面取得突破。接下来,成都将抓住成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契机,在林业生态、林业产权、林业产业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进一步厚植公园城市绿色生态本底,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现代林业创新发展典范。(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