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及机会清单发布

2021年06月07日17: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会现场。杨军摄
发布会现场。杨军摄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 (王波)日前,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第二届“成都So秀”暨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及机会清单发布仪式举行。

活动围绕“数智视听创新机”主题,发布了《2021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报告及机会清单》(以下简称《报告》)。

据介绍,《报告》是本次成都首秀核心环节。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梁君健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2020年成都网络视听标上企业数高达2000余家,网络视听业务收入为2284.81亿元,同比增加31.2%。同年,成都的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长23.7%,较2017年增长127.8%,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成都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

此外,《报告》指出,成都积极布局网络视听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且具有成都特色的网络视听产业链条。以网络视听的内容传播为核心,产业链可分为视听内容与服务支撑两层。其中视听主要业务层以“上游内容生产与设备制造,中游内容运营与传播,下游内容消费与衍生”的逻辑演变形成产业价值链,服务支撑层则包括电信运营、视听技术研发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支撑性基础环节。“成都在这些方面,都有着处于全国第一梯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一位参与《报告》起草的专家组成员说。

《报告》指出,成都的数字传媒在创作和分发优质内容的同时,应着重关注数字版权等传媒新业态,催生数字传媒新兴增长极。

《报告》显示,从成都市产业格局分布来看,成都的网络视听产业呈现出“两核多点”的空间格局。以成都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两个网络视听高地为“双核”,立足区域经济基础和发挥技术优势,依托中国(成都)网络视听基地和产业功能区(新经济活力区、天府文创城)等载体,构建全球一流的综合型高能级网络产业发展基地;锦江区等区域形成引导上下游产业融合,协同“两核”力推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格局。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