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璧:为人民自由解放死而无憾

2021年06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廖玉璧烈士墓位于广安市岳池县中和镇羊头坝村1组的官山坡上。此墓原建于太阳坪,1986年,在廖玉璧之子廖亚彬的配合下,岳池县人民政府将烈士忠骨移至现在墓地,重新竖碑建墓,并将其爱人陈联诗同志的骨灰合冢安葬,以慰忠魂。

廖玉璧,1903年出生于岳池县黎梓卫(今中和镇),又名扶农、永年、简文。1920年春,廖玉璧考入成都高等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共产党员王右木组织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积极参加反对反动军阀贪污克扣教育经费的“教育经费独立活动”,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1923年春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共党员。“五卅惨案”后,他回到岳池,积极开展农运、军运工作,领导组建华蓥山游击队(后改为川北赤卫军),成立余家场苏维埃政府,领导农民运动和反抗封建军阀黑暗统治。

1935年2月23日,廖玉璧被杀害于岳池县城南门外较场坝,敌人将其头颅悬挂在岳池县城南门示众数日。

廖玉璧牺牲后,其妻陈联诗在悲愤之余立下了“孤儿寡母也要闹革命”的誓言,踏着丈夫的足迹,继续战斗。她是小说《红岩》中“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人物之一。

“廖玉璧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培育了武装斗争骨干,促进了党的队伍发展,为后续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5月20日,岳池县中和镇廖玉璧烈士陵园,岳池县东街小学学生杨蕊溪参与录制广安市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栏目《百日打卡·萌新讲党史》时说。

杨蕊溪感言,廖玉璧始终坚守着革命者的高尚气节,与敌人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战斗,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廖玉璧同志“一腔热血献初心,舍生忘死为革命”的高尚情怀值得学习。

截至5月25日,该栏目全网点击阅读收看量超过50万人次。网友“不忘初心”留言: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唤醒了人民,震慑了敌人,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地方党组织在以后开展更大规模的武装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

岳池县史志办工作人员钟华介绍,传承廖玉璧烈士精神,岳池县通过修缮开放烈士陵园、录制电视节目、编发书籍、打造文化长廊、开展专题党课等形式,让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最近这段时间,钟华连续接到4场关于廖玉璧烈士专题党课的邀请,他在课件中写到:“廖玉璧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在对敌斗争最前沿,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巍巍华蓥山上和渠江两岸,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当前,廖玉璧烈士陵园成了广安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重要现场教学点。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先烈精神。在最近3年的清明节,岳池县中和小学、伏龙小学、渠河小学等学校师生都会前往廖玉璧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了解烈士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

“听了廖玉璧烈士和陈联诗同志的事迹后,我深受感动,让我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后我会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更加奋发学习。”渠河小学学生刘岩说。

在岳池县人社局,今年3月开始,单位楼道走廊的风景画全部换成了“英烈谱”,廖玉璧烈士的英雄事迹成为该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在廖玉璧出生地中和镇太阳坪村,村民几乎人人都能讲述廖玉璧的故事……(王林)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