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四川·美丽乡村幸福图鉴】

遂宁拱市村:金莲盛开,清风自来

刘海天

2021年06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村口,立着一块小小的牌子,写着“您已进入全国文明村,请注意文明言行”。

拱市村党支部门前盛开的金莲。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进入村子,一种叫地涌金莲的花格外引人注目。村民蒋国锐介绍,地涌金莲也称千叶佛莲,是拱市村的村花。拱市村的水土好,金莲生长得特别好,不但美了村子,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这花小时候长得像芭蕉,如同碧玉一样。可是长大后变化惊人,开出一朵朵黄色莲花,跟黄金一样。”蒋国锐指着花上飞舞的蜜蜂说,这种花出蜜多,很受昆虫喜爱,所以一般适合在室外养;如果养在室内,那就得勤快,要经常处理一下花蜜,以免招来飞虫。

蜜蜂特别喜欢金莲花。人民网 刘海天摄

作为土生土长的拱市村人,蒋国锐却说着一口浓浓的东北话。原来,他和弟弟蒋乙嘉一样,当兵后曾长期在吉林省长春市发展。现在,两兄弟回到家乡,和父老乡亲一起发展经济。

蒋乙嘉是拱市联村的党支部书记,也说着一口东北话。他们两兄弟是“语言天才”,四川话和东北话切换自如。此外,蒋乙嘉是十九大代表,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两位老兵准备和大家一起打一场更漂亮的“仗”。

美丽的金莲花结成了阵势。人民网 刘海天摄

2020年4月,拱市村就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新时代、好形势,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决心和自信。

金灿灿的莲花分列甬路两旁,给人富丽堂皇的感觉。站在拱市村的观景平台向下望,一朵朵金莲,就如点缀在绿色画布上的星光。

俯瞰拱市村。人民网 刘海天摄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拱市村山水田园的风光让人陶醉。蒋乙嘉介绍,目前村里有“遂宁市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全国首个5G乡村直播培训孵化基地”等资源,正是发展文旅振兴乡村的良好依托。

村中的公共绿地,是一个应急避难场所,也是一个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石头上刻着郑板桥的劝廉诗句,石头前开放着一朵金莲。“莲”字和“廉”字谐音,巧妙地把廉政宣传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金莲花象征着廉政文化。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另一块石头上,刻着遂宁籍才子陈子昂的诗句。意思是,高尚的人不以谋取私利为追求,全部心思用在为民所忧、思民所愿、解民所愁上。

拱市村的小戏台上,醒目地印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些话与那些石刻一样,都来自传统文化精髓,助力着乡村振兴。

拱市村一角。人民网 海天摄

十多年前,蒋乙嘉兄弟通过努力打拼,摆脱了贫困,但还没富起来的乡亲依然让他们牵挂。于是,二人决定离开东北,带着资金和资源回到拱市村。如今,他们正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