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集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6月07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方电气集团落实国资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思想为舵”“学习为帆”“实践为桨”,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东方电气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营养,更加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

为切实从党史这本鲜活的、生动的、富有强烈感染力和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充分汲取智慧,东方电气集团坚持学习“三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带头学”与“联动学”相结合。坚持集团党组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进典型带头,联动二级企业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职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为载体,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聚起来,结合深入研讨,抓住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三个关键”;将专家学者请进来,结合理论学习,办好红色历史回顾、红色精神解读、红色基因传承“三场课堂”;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老党员等同志请上台,结合自身经历,讲好现场党课、云端党课、微党课“三类党课”,通过拥护“核心”讲政治、学习“沉心”夯理论、引领“真心”促感召,实现在岗6770名党员传达学习“全覆盖”,汇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制定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以百年党史为主要脉络,以指定书目为主要学习教材,嵌入式、情境式、体验式全面开展学习。聚焦最新指示,在学史明理中牢牢把握“三个深刻领悟”的基本要求,在学史增信中不断强化信仰、信念、信心,做到学在前列;聚焦时事热点,根据党中央、国资委有关要求,结合自身红色宝库,翻好“热点日历”:3月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为载体打牢理论思想基础,4月以寻访红色基地为载体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5月以弘扬“东汽精神”为载体赓续伟大革命精神,积极配合四川文明网接力“线上缅怀”、积极参与国资小新“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专题报道,做到步调一致;聚焦团员青年,举办系列“五四青年大学习活动”、开展党史专题辅导、团干部专题培训班、主题团日、志愿服务进社区等“青”字号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在5923名青年职工中厚植爱党情怀。通过把握全面、放大局部,切实做到学有章法、学有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布局、冒热气。

“学党史”与“学四史”相结合。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聚焦职工群众和青年群体,用好红色资源和企业精神传承两类资源,一体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边“观”边学。组织团员青年前往泸定桥、毛主席视察红光纪念馆、黄继光纪念馆、“5·12”地震汉旺工业遗址、建川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累积举办6期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院校学生走进东方,“零距离”了解大国重器铸造过程及企业创新奋斗史。边学边“做”。打造“东电印迹”红色教育基地、提供沉浸式党课教育体验平台,组织开展多场“弘扬东汽精神,奋力开局十四五”主题巡回报告会,广泛组织开展集团公司文献纪录片、党史知识竞赛、微电影微视频、书画摄影比赛、征文活动、党史展览、歌咏展演等群众性活动。坚持引导职工群众和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根据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议精神,东方电气集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分类指导、突出优势特色,以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围绕“服务基层提高工作效率办实事”“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68项,并迅速制定方案加强推进。

同时,东方电气集团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考核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标尺,第一时间将科学理论、崇高信仰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动力,印发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以“11256”发展战略擘画出未来5年的发展图景,牢牢把握“开新局”目标,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王媛、王福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