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广安:华蓥民俗“坐歌堂”传唱乡村上千年

2021年06月07日10: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华蓥民俗“坐歌堂”传唱乡村上千年

  华蓥山不仅是汇聚自然山水精华的立体画廊,独特的人文环境更孕育了众多民俗文化。传唱上千年的“坐歌堂”,亦即“婚嫁歌”便是华蓥山灿烂的民俗文化形式之一。

  华蓥山地区乡村民俗传统中,在新姑娘过门前夕,娘家的姐妹及邻里好友要唱嫁歌为她送行,有的家庭会连唱几个晚上。

  “坐歌堂”——堂屋中放一方桌,桌上置干炒货、糖果茶水之类,两个姑娘手执银灯(或烛台)把头顶红帕的新姑娘迎进堂中坐方桌上方,叫“迎灯”。

  待坐定后大家齐唱,叫“开声”,接着姐妹中一个先领唱,叫“起歌堂”。例如:“大河涨水小河浑,小河边边栽兰荆,兰荆好吃树难栽,歌堂好坐头难排。”

  接下去众姐妹便轮流唱。内容有劝慰新姑娘的,有夸新姑爷的,有忆姐妹情深的,有骂媒人的。例如:“新打米筛格格稀,我劝新姐莫怄气。”唱的形式也多样,或独唱,或齐唱,或一领众合。

  其间穿插新姑娘唱哭爹妈的,哭兄弟姐妹三亲六戚的,凡哭的对象都要掏出钱来作新姑娘的送行礼,叫“讨压箱”。直到应哭的对象哭完了,媒人便把男方带来的歌堂礼放在桌上,分配歌堂礼,这时,众姐妹便唱撤歌堂的嫁歌,叫“送灯”。如“竹叶青来柳叶黄,撇把柳叶扫歌堂。”至深夜乃至达旦方止。

  近年来,华蓥市文体局、文化馆多次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农村了解、调查“婚嫁歌”这一民俗的历史和现状。从在世的老人口中,尽力录下、记下有关“坐歌堂”的相关资料,整理录音、笔录资料,现已搜集“坐歌堂”所唱各类嫁歌200余首。市文化馆又组织人员,把“坐歌堂”这一民俗按原生态的形式搬上舞台,并被四川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