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昨日举行开航前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黑科技”悉数登场 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刷脸”

2021年06月06日08: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黑科技”悉数登场 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刷脸”

  办理自助托运

  操作自助值机

  人脸识别过安检

  从值机、过安检到登机,可以实现全流程“刷脸”出行,成都旅客20多天后将迎来全新的出行体验。昨日,在1.8万人次模拟旅客、52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举行开航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这是天府国际机场第四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的综合演练,通过139个模拟航班的乘机流程,全面检验了航站区及其配套运行服务保障能力,一项项保障智慧出行的“黑科技”也随之亮相。

  现场体验

  全程可以“刷脸” 从值机到登机最快15分钟完成

  昨日11时30分,天府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逐渐开始热闹起来,来自市内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9000名模拟旅客拖着行李箱汇集于此,拉开了综合演练的大幕。

  模拟旅客掏出身份证,往自助值机设备上一放,摄像头迅速拍摄人脸画面进行核对,然后旅客点击阅读乘机须知、确认航班信息等操作后,自助值机设备就立马“吐”出登机牌,整个过程只需要大约30秒。

  若遇需要托运行李,该设备还会“吐”出行李条,行李条内装有专门的芯片,旅客托运行李后可以实时了解行李状态。接着,旅客只需要赶到自助托运柜台交付行李过安检,就可以进入下一个流程——旅客过安检。此时旅客刷一下身份证,通道的闸门就会自动打开,进入安检区后通过人脸识别,安检区的闸门就会很快放行,旅客通过毫米波检测门,随身携带的行李也通过安检后,就进入了隔离区。

  现场的众多安检通道一字排开,加上自动化,旅客最快只需要大约2分钟时间就可以通过安检。然后,根据导示牌指引,旅客就来到了相应的登机口。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从安检口到达最远的登机口,步行时间不到10分钟,若是晚到旅客、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还可以免费乘坐电动车到达登机口。

  在候机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每个登机口都设有自助登机设备。旅客可以“刷脸”通过自助登机匝道实现登机。从值机、过安检、登机等流程,旅客可以实现全流程“刷脸”和无纸化登机,高效而便捷。

  在现场,记者体验并估算了整个流程时间,由于整个流程都可以通过自助智慧化设备完成,从值机开始到登机整个过程最快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

  便捷出行

  海关安检联合检查 乘坐国际航班只需一次查验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站区管理中心副经理宋维民称,在演练过程中,模拟旅客不仅体验了天府国际机场乘机流程,还提前试用了一大批“智慧机场”建设成果。智慧安检、智慧引导、自助登机……

  不仅如此,天府国际机场还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行李处理系统,在机场酒店、GTC换乘大厅就能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让旅客卸下行囊轻松过检候机。而快速穿梭往返于两座航站楼之间的APM捷运系统,则大幅缩短旅客步行距离,提升中转效率。另外,还有智能AI问询机器人、智慧卫生间系统等“黑科技”以及充满四川特色的主题庭院,会带给旅客更多惊喜、更多舒适体验。

  “为了让旅客享受更优的体验,感受服务智慧化,在旅客进出港流程设计上有大量特色与亮点。”宋维民称,对于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天府国际机场采用了海关安检联合检查的形式。传统流程上,旅客需要分别接受海关和安检对随身行李物品的检查,而在天府国际机场只需要经过一次查验,就可以完成检查。

  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的中转旅客,天府国际机场设置有对应的中转区,旅客可以在控制区内完成中转手续的办理,无需前往出发大厅。不仅如引,天府国际机场还建设有融合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交通中心,未来所有到达机场的旅客,需要前往交通中心后再离开机场。

  压力测试

  检验机场在不同阶段的运行保障能力

  昨日举行的综合演练,是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前举行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演练,共覆盖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4大区域,涉及航空器保障、旅客保障、行李货物、信息数据和交通物资5大生产运行流程的132项演练科目,启用值机柜台132个、安检通道46条、登机口72个、商业店铺88家。

  “自今年4月底以来,天府国际机场先后举行了四次大规模、全流程仿真演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经理李庆赟称,与前三次演练相比,昨日的演练除整体规模大幅提升外,还对标开航后第三航季的航班量,在昨日15时至16时安排了高峰小时40架次出港的压力测试。通过综合演练,希望以贴合实际运行为原则,实现对安全管控、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三大方面覆盖,检验设施设备有效性、检验作业流程适用性、检验工作人员熟练度、检验跨部门联动协同能力,充分查找并解决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并加以整改,不断完善机场综合保障能力。

  据介绍,天府国际机场的四次综合演练均为大规模、全流程仿真演练。4月24日的第一次综合演练是按照开航后第一航季的航班量标准设置的演练;5月9日的第二次演练设置在夜间,以检验机场夜间运行保障能力;5月23日、6月5日分别进行了第三、四次演练,分别模拟了天府国际机场第二、第三转场航季的航班运行高峰,希望通过压力测试,检验机场在不同阶段的运行保障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天府国际机场联合西南空管局、航司、公安、地服、联检等单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18个,提前查找风险源并制定管控措施700余项,组织全国各地81名专家进行安全、运行及服务评估,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跟进完善。与此同时,天府国际机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排查参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确保演练和防疫两不误。

  顺利完成四次综合演练后,天府国际机场将按照真实运行标准继续开展模拟运行,进一步查找问题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摄影 张青青)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