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散文集《月满昆仑》今日首发

2021年06月06日11: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首发式暨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首发式暨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记者李平摄

人民网成都6月6日电 (记者 李平)今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屈全绳新著《月满昆仑》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四川、陕西等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文学、军事、历史爱好者出席会议。

《月满昆仑》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全书分“皓首回眸”“以贤为策”“一瞥万象”“书卷萦怀”“素日琐记”“小品杂集”六个部分,分别收入作者关于往事回忆、高贤纪实、学术探讨、人生感悟等方面的散文和随笔。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回忆军旅生活和父母至亲的文字像一条倒流的小溪,浸润枯萎的往事,让人在百感交集中体悟生命的宝贵,回味戍边卫国事业的艰辛,寻觅精神的寄托;纪实散文留下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冯其庸,敦煌学家孙国璋,藏学家王尧等人的探索精神和鲜为人知的往事;巫文化、大足石刻、敦煌文化学术研究受到专家高度赞扬。

《月满昆仑》的作者屈全绳是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曾经在祖国西部的军营哨所战斗了30多年,后担任解放军总政宣传部部长、成都军区副政委。在半个多世纪的军旅生涯中,屈全绳创作了多部反映戍边卫国生活的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作品集,其中《西陲将星》《铁血将军旷世情》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歌曲《哈达》作为华语乐坛经典在海内外经久流传。屈全绳退休后笔耕不辍,日写千字,散文集《月满昆仑》就是他七十岁以后笔耕的部分心迹。

据悉,这部33万字的现代散文集《月满昆仑》已被国内许多发行单位和大专院校预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