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谋发展,阳光致远求健康

刘海天

2021年06月05日20: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晴朗的日子里,一群老人坐在简阳市城区沱江边沿江绿道的树荫下,赏景、聊天、下棋、听歌……

作为简阳市民的“母亲河”,过去,在沱江上常有龙舟竞渡,江边因此还修了看台。每到龙舟赛,简阳城里热闹得就像过节,河里龙舟争夺激烈,河岸两边彩旗飘扬,观赛台上擂鼓助威,体育氛围非常浓厚。

今年因为修跨江桥等原因,没有举办龙舟赛,不过简阳迎来了一场同样赏心悦目的跳水比赛,燃起了市民的体育热情。

跳水比赛。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3日,“相约幸福成都”2021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在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跳水馆圆满结束。来自全国20支代表队的236名运动员炫技跳台与蓝水之间,表达年轻活力,展现真我风采。

经过6天的精彩比赛,赛事产生了12枚金牌。其中,四川队发挥出色,取得男子3米跳板冠军(林恒诺)、女子3米跳板冠军(陈佳)、女子1米跳板冠军(陈佳)、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陈慧玲、苗裕琳)等优异成绩。

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跳水馆。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尤其是四川队选手林恒诺,他前四跳发挥出色,被在场观众寄予厚望。但是第五跳他出现意外,得了低分。关键时刻,林恒诺表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及时调整心态安稳心神,在后三跳中再得高分。最终,他以8轮总成绩566.55分夺得男子3米跳板冠军。谈及获奖感受,林恒诺连说了几声“安逸”。他还特别表示,跳水馆的跳台很“巴适”,给自己带来了很好的比赛体验。

由于此次比赛同时还是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和全国大、中学生跳水比赛,因此吸引了很多颇具实力的选手,也涌现出一些颇具潜力的未来之星。单人项目前12名和双人项目前8名的运动员中,虽然有一些人没有获得奖牌,但获得了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资格。

“天天都可以看帅哥,好安逸哦!”现场,一位女观众笑着说。她表示,对于有实力的跳水小姐姐她也非常喜欢,觉得这种充满青春和力量的运动很好看。

美丽的沱江风光。人民网 刘海天摄

简阳市历史久远、文化深厚,从汉朝的牛鞞县再到后来的雄州直到今天的简阳,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山川风光有“简阳八景”之美,饮食美味有“简阳九绝”之香,科举考试中出过4个状元,可以称得上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简阳更有交通地利之便:靠成都而得天府发展之利,通巴蜀可占双城经济之先。近年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快速发展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简阳市有了更多更好更大的机会。经济、科技、设施等硬实力的显著提升,也使得简阳越来越注重文化、体育、健康等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软实力建设。

沱江绿道上的龙舟雕塑。人民网 刘海天摄

其中,体育事业及产业是当前简阳市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一方面,简阳响应成都“三城三都”的战略规划目标,跟随成都一起建设“国际赛事名城”;一方面,全方位发展体育事业,提升市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让市民从城市的发展中真正获益。

据介绍,在明年将举行的大运会中,跳水和柔道2个项目确定在简阳市东来印象体育馆举行。这个场馆的正式名称是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是成都“东进”区域的标志性工程。“东来印象”的设计理念源于巴蜀文化中青铜神鸟“紫气东来,有凤来仪”的艺术形象,其流畅飘逸的建筑造型犹如神鸟展翅,象征天府之翼起飞翱翔。

市民在沿江绿道上的健康主题公园休息。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东来”一词,既说明简阳位于成都的东边,也让人联想到“青牛西去,紫气东来”的典故(简阳市曾经叫牛鞞县)。历史记载,老子西出函谷关,留下《道德经》五千言,后不知所终。现在,简阳市的城市宣传口号叫“大道至简,阳光致远”,非常精妙概括出了简阳的文化内涵。这八个字告诉人们,简阳不只有美味的羊肉汤,还有更美的新时代康庄大道。

老年市民在打门球。人民网 刘海天摄

简阳市处于龙泉山脉脚下,沱江由北向南穿城而过。城里有名的山叫鳌山,最大的水是沱江。鳌山上有绿道,可供市民们登山健身。沱江边也有绿道,沿途还有很多公共体育场所和设施,门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星罗棋布地沿路布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锻炼。门球是一项缓和的运动,很适合老人们养生保健,所以每天都有许多老人来这里打球。除了民间自己组织的赛事,这里也举办官方比赛——四川省第三十四届老年人门球比赛将在此举行,这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比赛活动。

根据规划,“太阳神鸟”成都天府国际机进入投运倒计时。届时,“神鸟”将沐浴阳光,乘风翱翔……简阳也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书写更美的篇章。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