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在蓉颁奖

共话中国科幻新未来

2021年06月05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共话中国科幻新未来

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在数百年后的地球进行时空旅行会经历哪些冒险?星际货币战争将为人类世界带来什么挑战?关于复制大脑技术的故事能否引发对技术运用的思考……

昨日,“魅力科幻 致敬百年”——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暨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赛事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效稿件720篇,共计1300万余字,作品脑洞大开、覆盖领域广泛,为科幻文学注入了活力。

培育优秀科幻IP

十年累计投稿量超过5000篇

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投稿作品来自全国各地,通过10位初审评委、3位复审评委、17位终审及专项奖评委层层评审后,王元作品《见字如面》、辛维木作品《明天就出发》、氦五作品《卡西米尔之墓》等优秀科幻作品脱颖而出,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以及新网银行专项奖。

据了解,“未来科幻大师奖”创办于2012年,起源于成都,影响辐射全国,是国内在续最早的原创科幻征文奖项,同时也是投稿数量(中短篇)最多的奖项。经过10年发展,该奖项累计投稿量超过5000篇,中短篇总字数过亿,培育出阿缺、灰狐、杨晚晴、王元、慕明等作家,他们成为国内青年科幻作家的中坚力量。大师奖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覆盖新人培养、版权开发、活动组织的综合幻想文创品牌。

“成都有中国最具影响的科幻刊物《科幻世界》,诞生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幻文学奖,发掘产生了刘慈欣等一批中国科幻界代表人物,成都凭借优质科幻产品、浓厚科幻氛围和丰富科幻元素,为国家科幻事业发展贡献了大批优秀科幻IP,在我国科幻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表示,希望“未来科幻大师奖”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新秀奖,对我们国家科幻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挖掘“科创+文创”潜力

擦亮成都“科幻之都”名片

“中国科幻事业在国家科技快速进步和文学大环境改善的背景下不断发展,并进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对科幻从业者提出了更多要求,我们要主动接受时代挑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评委会主席阿来表示,科幻作为文学最具发展可能性的作品类型之一,经过众多科幻从业人员不懈努力,借助互联网获得了蓬勃生机,逐渐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科幻产业生态链。

当前,成都正以打造“三城三都”为目标,推动天府文化创新创造,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闲逸生活与科技创新在此融合,在天府文化氛围下,科幻文学得以“迎风生长”。

成都有哪些城市文化资源能进一步凝结国际优秀科幻产业资源,让中国“科幻之都”的城市新名片更加响亮?

四川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在会上介绍了一份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和四川大学文新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联合调研的《成都科幻文化创意产业报告2021》。该报告显示,成都科幻产业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在本地深度融合整体文创产业。这种领先地位主要体现在布局早、模式新、氛围好、人才多4个方面。报告还详细分析了成都科幻文创产业的重点优势,“科幻在文创产业的各行业中实现了全链条渗透,在科幻游戏、科幻周边产品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整体发展空间巨大。”吴显奎介绍。

据了解,成都科幻产业整体行业人才储备位居全国首位,一线从业人员有4000余人,相关行政管理及其他关联部门逾2万人,约七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关联性、配套性产业人才储备丰富。此外,还有大量“科幻迷”人群分散在成都文创产业各类岗位上,具体人数在10万—15万之间。“成都正在加速形成‘科幻+’发展模式,科幻文化已经成为当下成都本地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天府文化关键因素。”吴显奎说。(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实习记者 李菲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