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字 60天 五易其稿

重温峥嵘岁月 道尽浓浓深情

2021年06月05日07:4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重温峥嵘岁月 道尽浓浓深情

  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川籍歌手谭维维携手韩磊演唱了一曲《不忘初心》,曲调悠扬、歌词暖心,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让人重温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

  121字,60天,五易其稿。“可以说,这首歌是集体创作的成果。”回忆《不忘初心》创作过程,作词人朱海记忆犹新。2016年,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朱海与作曲家舒楠合作,集合多方心血智慧,最终创作出这首《不忘初心》。在晚会上,歌手韩磊和谭维维首次演唱,即受到广泛好评。接着,这首歌在第四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排名第一,并成为2016年全国所有电台歌曲点播率最高的一首歌。2017年,这首歌登上央视鸡年春晚舞台,随后红遍海内外。

  在朱海看来,主题创作应遵循艺术规律,用娓娓道来的深情倾诉打动人心。两年时间他踏遍祖国革命根据地的山山水水,寻找创作灵感。创作遇到瓶颈时,他去舒楠家,两人边聊边写,你创作一句歌词、我谱一句曲。动人的歌词从心中汩汩流出:“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

  在革命根据地,他看到当年小战士们写下的口号:“让革命骑着马前进。”在航天集团,他看到1000多名博士正成长为国家航天事业的中流砥柱。“是的,青春;是的,理想——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朱海找到了答案——年轻人。

  从最初以民歌形式创作,到改为流行歌曲,不仅如此,歌曲以男女二重唱形式创作,请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歌手韩磊和谭维维,新的曲式风格,新的演唱表达,音乐多了亲和力和互动感,令无数年轻人有了共鸣。

  “这首歌的歌词中,有三句歌词可以说是全篇的关键。”朱海说,“‘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歌词开门见山,点出我们要牢记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我们要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要回报人民,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沃土。‘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中国稳步向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朱海说。

  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