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

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对标先进 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05日07:2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对标先进 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6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紧扣形势变化,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对外开放基础不断夯实。我省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正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开放潜力巨大,开放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但也要看到,我省推进开放发展工作还存在短板,与沿海省份还有差距。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对四川寄予的厚望,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会议强调,要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畅联“一带”和“一路”,构建“通疆达海”大通道。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用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加快规划建设,全力打通成都至北部湾最近出海货运大通道,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抢抓天府国际机场通航投用契机,全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推进“两场一体”运营筹备,加快推动航空货运发展,整合民用运输机场,推动干支联动、航线加密,加紧制定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专项方案,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高能级开放载体,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着眼全球确定节点枢纽,打通人流物流通道,推动自贸试验区务实发展,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落户,着力破解中欧班列运行难题,切实提升运输能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有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加强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企业境外投资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外事办、商务厅、人行成都分行、成都市分别汇报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我省“一带一路”相关交流合作、境内外合作平台建设、金融服务开展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等情况。

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李云泽,成都市市长王凤朝、省政府秘书长和有关副秘书长、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淼)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