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

2021年06月04日18: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4日电 (朱虹)今日,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赛凡科幻空间主办的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暨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在致辞时表示,新一轮科幻热潮正在中国大地上悄然兴起,希望主办方广泛发掘培养青年科幻才俊,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把“未来科幻大师奖”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新秀奖,对中国科幻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知名科幻作家吴显奎围绕《“科幻+”深度嵌入,打造世界科幻名城》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指出,成都科幻蓬勃发展的优势有三点:一是科幻文化已经成为当下成都本地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天府文化”的关键因素;二是成都正在形成企业积极探索创新,政府大力引导、完善服务的“科幻+”发展模式;三是成都科幻文化对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文创企业的外溢效果逐步显露。

据介绍,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自2020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征稿期历时3个月,共收到有效稿件720篇,共计1300万余字,再创历届新高。通过10位初审评委、3位复审评委、17位终审及专项奖评委评审,王元作品《见字如面》、辛维木作品《明天就出发》、氦五作品《卡西米尔之墓》等优秀科幻精品脱颖而出,最终决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以及新网银行专项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