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解放十几天后 马识途为何要写这两封信

2021年06月04日09: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解放十几天后 马识途为何要写这两封信

  在乐山市档案馆,珍藏着川康特委负责人马识途1950年写的两封介绍信。这两封信是什么内容?马识途又为何要写这两封信?

  乐山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带我们了解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一封介绍信是给川东区党委、川东地下党组织负责同志萧泽宽、邓照明的,落款时间是1月9日,也就是成都解放十几天之后。信纸为“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用笺”,左下角缺失,现已微微泛黄。

  “杨青平同志原在嘉定做组织工作,因红调渝工作。现嘉定解放,急需他回乐山整理组织。”信中交待了杨青平的身份,同时说明急需他回乐山的原因。信中又写“我工作很忙,地下党整理尤费功夫。”这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前,地下党组织笼罩在白色恐怖下,党员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并且四处疏散隐蔽,整理起来很困难。

  另一封介绍信是给乐山地委鲁大东的,落款时间是1月14日,用纸稍微偏硬,保存完好。

  信上说:“兹介绍乐山地下党工作同志杨子明(杨彦经)、华文江、陈文治、高静培、喻友峰、毛文成六同志和你们联上工作关系,他们都是正式党员,组织关系以后由川南区党委转过来,你们即可分配工作。”“他们所介绍各县同志关系都是真实的,都可联上工作关系。你们如有疑问,可来电川西区党委向我查询。”

  原来,1948年11月,雅乐工委书记陈俊卿在牛华溪被捕,杨子明去成都找时任中共川康特委副书记的马识途面报。按川康特委指示,暴露的杨子明和可能暴露的喻友峰、高静培转移到重庆,伺机开展学生运动;乐山工作由陈文治负责,他与毛文成一道,组织其余地下党员分散在沐川县马边河一带。

  1949年4月20日,特务到川大实施大逮捕。川大地下党组织闻讯后,立即组织进步学生撤出学校,分散各地。7月,调川大学生、地下党员华文江到乐山,负责领导川大在此的同志,壮大革命力量。

  于是,经联络商议,相遇在马边河的乐山地下组织与川大地下组织,决定打开横向关系,组建约1500人的“川西南军区游击队”,配合人民解放军,阻击国民党溃逃残部,并策动说服五通桥盐警等和平起义,掌控沐川和马边全局使其和平解放。

  正是两封信的到来,让乐山绝大多数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及时接上了组织关系,成为当地各项事业的骨干。这两封信,一方面凸显了马识途作为川康特委负责人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乐山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及革命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