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低碳报告:四川用户一年减碳30675吨

2021年06月03日08:09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共享电单车首份低碳报告发布 四川用户一年减碳30675吨

  6月2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极光行业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低碳出行让生活更美好——共享电单车社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行业内首份针对共享电单车行业的低碳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共享电单车全行业每年可减碳163.6万吨,其中美团电单车用户一年减碳40.9万吨,四川用户减碳30675吨。

  自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以来,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将共享电单车纳入统一监管,昆明、长沙、南宁、合肥、银川、哈尔滨、石家庄、呼和浩特、沈阳、慈溪等地的主管部门先后将共享电单车纳入管理。报告测算,截至今年5月,全国有约800万辆共享电单车在1000+城镇运营,预计到2021年底,行业总量将突破1000万辆。共享电单车的用户主要以80、90后为主,90后共享电单车用户占比达43.9%,80后占比达26.0%。男女比例上,男性和女性的占比分别为57.6%、42.4%。

  报告认为,共享电单车是交通领域碳中和实现路径的应用场景之一,能够有效减少以小汽车(网约车、私家车、共享汽车/租车)和摩托车为主的燃油类出行方式,有31%的共享电单车用户来源于高碳出行人群,其中有26%共享电单车出行用户来自汽车出行群体。对比5公里内共享电单车和驾车的通勤时间,各线城市共享电单车通勤效率均高于驾车,其中新一线城市的比例最高达45.9%,平均节省时长为3分钟,共享电单车提升出行效率更显著。深夜公交停运时,共享电单车成为最高效和便捷的交通工具。报告对共享电单车低碳减排效应进行测算,按照全国共享电单车约800万的投放总量,共享电单车行业一年的碳减排量可达163.6万吨。报告以美团电单车作为案例研究,分析其低碳可持续理念,测算其每年的碳减排量为40.9万吨,相当于植树818万棵、节省15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一辆小汽车绕地球行驶了53714圈。

  其中,四川的美团电单车用户过去一年减少了30675吨碳排放,相当于植树61.35万棵。美团单车也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轮胎100%回收再生,变成塑胶球场的原料,截至目前已向山区捐赠10个环保球场。

  西安交通大学环境社会学教授卢春天表示,共享电单车具有长距离、高效率、低空间占用等特征,在保证车辆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其推广应用将有效替代中短途的高碳出行体量,缓解城市建设空间压力和交通拥堵,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绿色出行服务模式,对公民的绿色意愿和行为起到引领和培育作用。未来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力量应多方协作共筑低碳节能环保城市。(川观新闻记者 程文雯)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