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候选人有啥特点 最小仅23岁

2021年06月03日08: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进入评审阶段 这届候选人都有啥特点?

  6月2日,四川省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专家评审会召开,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单位及12名专家评审(包含2名院士)将从238名入围名单中确定本届“四川工匠”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大众投票环节。

  据悉,2021年4月,四川省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动,经过优中选优、层层选拔,四川省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了来自全省21个市(州)、31个行业(产业)推荐的258名人选,进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筛选,最终共有238名候选人入围专家评审环节。

  而这些候选人更是藏龙卧虎,一起看看他们都有什么特点。

  以中青年技能人才为主

  最小的仅23岁

  据统计,报名人员平均年龄44岁, 31-50岁的中青年人员占比达76%,51岁以上人员占比19%,30岁及以下人员占比5%。其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仅23岁。

  参评人员技能技艺和荣誉基础“双高”

  高级技能职称占比达到73.6%

  报名人选中,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有全国或省级劳动模范、有国际国内技艺竞赛大奖获得者、有国家级技能大师,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其中高级技能职称占比达到73.6%,“成都工匠”、“甜城工匠”、“盐都工匠”、“川电工匠”等各级工匠人才云集荟萃,可谓个个身怀绝技、技艺超群,堪称行业领军人物。

  从事技能技艺时间普遍较长

  最长从业期限有达到50年

  在报名人选中,从事本技艺10年以上人员占比90.7%,其中,10-19年的占比29.5%,20-29年的占比40.3%,30年及以上的占比20.9%,最长从业期限有达到50年,可见报名人选均为长年执着于技艺钻研,坚守匠心之人。

  涵盖行业范围广

  民间技艺人员占比到14%

  入围人选中,从业范围覆盖我省制造、食品、化工、建筑、交通、金融、通讯等多个领域,尤其是,民间技艺人员也占到了14%,从侧面展现出了我省传统与科技、传承与创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专家评审组将集中7天时间对报名人选进行独立评审打分,根据候选人得分高低顺序确定入围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网络大众投票环节的人选。(四川新闻网记者 王滟雨)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