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有预警能力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上线启用

2021年06月03日17: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启动仪式。人民网 朱虹摄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启动仪式。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6月3日电 (朱虹)今日,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上线启用,通过千万乃至亿级手机的接入,能够将地震预警能力延伸到传统地震预警网未覆盖的区域,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地震预警能力”,挽救更多生命。

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传统地震预警网是在地震区安装密集(台站间距约15公里)的地震监测仪,在震中发生地震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给民众提前几秒到几十秒预警。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的原理与此类似,只是用手机内置的传感器取代了传统监测仪。具体实现方法是:智能手机都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可以感应震动,如果手机监测到它认为可能是地震的信息,就会向预警中心服务器发送信息,预警中心服务器结合众多手机的信息自动判定是否发生了地震,并在判定是地震时,秒级测算地震预警震级、震中位置、发震时刻,并向震中周边受影响的人群发出预警信息。

王暾说,手机用作监测仪实现地震预警监测具有三点优势:一是手机的数量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远超国内目前安装的地震监测仪器的数量。传感器数量的显著提升,不仅可以提升预警网的覆盖面、精准度(原则上有通信网络、有智能手机的地方,就能实现地震监测预警),更有望通过高密度传感器解决消除地震预警网的预警盲区。二是建设成本为零,可扩展性强。由于不需要建设专门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地震监测预警网更容易扩展到更多地方。三是运维成本低,不需要专门运维监测仪器,只需要用户打开手机开启相关功能即可。

“中国首个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的启用,是‘中国智造’地震预警成果面向更大地域范围和用户规模应用的一次重要里程碑。”王暾说,引起手机震动的原因很多——频繁的人为活动、环境干扰等,而亿级手机传感器组成的监测预警网影响范围广、影响人口多,这就需要预警中心更强大的控制误报的技术能力。“目前该预警网已在四川试运行半年,期间曾多次监测到实际地震并发出预警。即将开展的规模化试验,还将验证手机地震预警网与大陆地震预警网之间的融合,以在扩展地震预警网覆盖区域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地震预警网性能。”

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工作原理示意图。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手机地震监测预警网工作原理示意图。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