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大山深处 写给“税务妈妈”的信

2021年06月02日15: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玲妈妈,你好。一直想给你写一封信,每次提笔又放下,不知道该怎样表达。6年了,今天,终于给你写第一封信……”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国家税务总局邛崃市税务局干部徐玲收到一封来自大山里的长信。写信人小全,是与徐玲结对认亲的山区留守儿童。

6年前,通过“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活动,徐玲与时年12岁的小全结对认亲,成为小全的“税务妈妈”。

“我在深山有远亲”活动倡导城市家庭到山区与农村家庭结对认亲,“不号召捐赠,只呼唤亲情”,给农村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城里的孩子走进大自然体验农村生活。该活动是成都邛崃税务干部驻村任职引发的爱心之旅,旨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小全的母亲和舅舅是聋哑人,父亲在一次车祸中智力受损,爷爷很早去世,年近70岁的奶奶是家里的顶梁柱。2015年5月30日,徐玲与小全结对认亲,成为“玲妈妈”,成为“一家人”。

结对那天,小全的母亲和舅舅热情地打豆浆、点豆花、煮老腊肉,孩子帮着摘菜、洗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温馨的团圆饭。回家之后,徐玲给小全写了一份长信,勉励小全像绿萝一样,汲取阳光和水分,茁壮生长。

6年来,徐玲把小全当成自己亲生的孩子看待。徐玲经常带着女儿婷婷到孔家山村看望小全,给他买书籍、学习用品、玩具和零食,带他到邛崃城里逛公园、看电影、吃肯德基,带他到成都增长见识。

徐玲还关注小全的成长,倾听他的心声。生活上问寒问暖,学习上督促鼓励。在“税务妈妈”的关心下,小全健康成长,心情开朗了,性格也更活泼了。

现在,小全已是高中学生。在给徐玲的长信中,小全写到:感谢你6年的陪伴,让我有了快乐的童年生活和少年时光。我长大了,长高了,长得比妈妈还高了,我可以保护妈妈了。妈妈放心,我会继续努力的。

在徐玲看来,陪伴小全从儿童成长为少年,也是她最开心的事。“亲爱的孩子,我们现在是一家人了。在你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会与你携手并肩,相亲相爱,风雨同行。”这句写在给小全的信上的承诺,如今已经延续6年,并且还将延续。(詹晓攀)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