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旅游热度再“破圈” 大型浸没式冒险秀《亚丁密码》首演

2021年06月02日09: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亚丁密码》演出剧照。胡王光摄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记者 梁小琴)6月1日,充满挑战的探险奇遇、超越想象的史诗冒险、别具一格的亚丁人文风情……现象级冒险小说IP《藏地密码》迎来了国内首个舞台改编呈现——《亚丁密码》大型浸没式冒险秀发布会暨首演仪式,在位于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的亚丁密码大剧院举行。

作为全国首台藏式大型浸没式冒险秀,《亚丁密码》由亚丁旅发公司与域上和美集团合作打造,并于当晚成功首演。

《亚丁密码》演出剧照。胡王光摄

该剧以川西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为背景,以守护香巴拉圣地为故事主线,突破性地将顶级冒险IP、世界级旅游景区、甘孜历史文化完美融合,并运用数控冰屏、全息投影、裸眼3D等国内顶级舞台声光电技术,为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视听盛宴。

超级IP改编 创新展现在地文化胜景

《亚丁密码》由著名作家何马原著小说《藏地密码》改编创作。此次舞台改编,精准把握原作故事主线、提炼原小说的精髓,以曲折紧张的情节、奇幻刺激的设定、脑洞大开的机关、神秘诡异的生物等构建了一个精妙绝伦的奇幻世界,重塑舞台剧体验的独特感官。

“第一次在高原体验到的浸没式演出,真是太棒了!演员就在身边和我们互动,现场非常震撼!”“剧中高能还原了很多原著中的名场面,藏式婚礼和香巴拉的画面美的让人感动。”“剧目将甘孜本地特色文化及稻城亚丁胜景与故事线完美融合,秀出了别具一格的在地文化滋味。”首演当天,《亚丁密码》得到不少原著粉丝的“点赞”。不仅如此,不少观众因为这部剧,对甘孜旅游和当地文化产生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亚丁密码》将成为展现甘孜文化魅力和亚丁胜景的新名片。”据该作品总策划、总制作人——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介绍,《亚丁密码》将亚丁独一无二的雪域风光、甘孜丰富多姿的文化风情、当地浓郁淳朴的民俗非遗等元素,以创新艺术手段融入冒险故事之中,致力为国内外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互动体验。

极致视听体验 身临其境感受冒险传奇

《亚丁密码》演出剧照。胡王光摄

作为稻城亚丁景区获评国家5A级之后首个呈现的重点文旅项目,《亚丁密码》篇幅宏大,整个剧场占地约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9850平米,分为4个不同的演出空间,每场可容纳一千余名观众。

《亚丁密码》打破舞台边界,首次开创了“浸没+镜框式”观演新模式。观众从入场开始,便会进入A、B、C三个不同的浸没式体验空间,与不同“探险队”成员邂逅,触发冒险之旅。在沉浸空间内,观众与演员“零距离”的接触,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的视觉冲击和情感体验。随着剧情深入,观众将在主秀空间集结,一起开启一段动人心魄的奇幻冒险旅程。

据总导演刘方祺透露,整个演出运采用裸眼3D、雾幕投影等多媒体舞台技术,融入浸没式体验,让观众“浸”享绝美多元的甘孜民俗与文化风情,获得独一无二的观演体验,“每一帧舞台画面都经过了数小时以上的打磨和排练,确保整个画面精美逼真并与演员无缝配合,使震撼感和观影感达到极致。”

多个首创打造行业标杆 塑造甘孜特色文旅新名片

《亚丁密码》演出剧照。胡王光摄

《亚丁密码》不仅是一部剧,它开启了国内旅游演艺多项创新探索。首次将传统文化艺术剧院与旅游产业前沿浸没体验形式相融合,改造成为大型多媒体旅游演出,为传统剧院迭代转型提供了新探索;创造性地将“旅游演艺”“浸没戏剧”融合,成为全国首台藏式大型浸没式冒险秀;首次将国际知名景区风光民俗融入具有强烈当代感的整体魔幻故事流线,尝试对在地文化进行精华浓缩和升华表达,进而拓展整个景区的推广视野和宣传维度。

“旅游演艺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亚丁密码》将推动稻城亚丁景区开辟新格局、实现新突破、创造新标杆。”亚丁旅发公司董事长郝松说,该剧目作为甘孜州文旅产品更新换代“拳头产品”,致力为游客展示丰富独特的在地文化魅力,让呵护美好的生态、守护美好的生活、维护美好的民族融合家园,成为游客的情感共鸣和孜孜追求。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