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盐都 向新而行】

四川自贡:彩灯正是璀璨时

刘海天

2021年06月02日09: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自贡,有4张城市名片:亿万年的恐龙遗迹、两千年的盐业历史、近千年的彩灯文化、三百年的盐帮美食。恐龙让历史有根有源,井盐让生活有滋有味,彩灯让人心有暖有光,美食让唇齿有津有香。

其中,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贡灯会,以其气势壮观、规模宏大、精巧别致、迷离奇异的特色,名播四海,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

中华彩灯大世界大门。自贡市文广旅局供图

每年灯会,自贡彩灯公园万灯齐展,灯中有景、景中有灯,灯景交融,是城市里的童话乐园,是睡梦里的琉璃宝城,是诗词里的流光溢彩。2021年,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时间节点上,自贡灯会迎来转型突破的“元年”。

从前,自贡灯会一直传承着春节期间举办的习俗,每年仅一个多月的展期,热闹一阵子就过去了。现在,中华彩灯大世界建成,运营新模式上线,自贡灯会把开放时间从一年一度的春节黄金档限定,改成全年常态化的观灯旅游。如今,这里夜夜缤纷灯火不断,好像天上的星光灿烂。

《百年辉煌》主题灯组。自贡市文广旅局供图

这段时间的中华彩灯大世界非常好看,因为有一些新的主题灯组开放。灯会融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时代主题创意,精心策划了15个主题区、上百组彩灯,规模巨大、场景辉煌。

其中,《百年辉煌》主题灯组以党的辉煌历程为主线、以民生改善为潜线,选取代表性的事件进行突出表现。一路走来,“嘉兴红船”“革命第一枪”“遵义会议”“开国大典”“中国航母”“中国航天”等众多场景无不令人赞叹惊呼。整个灯组再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看后令人心潮澎湃。

《百年辉煌》主题灯组近景。人民网 刘海天摄

据统计,自今年2月22日开园以来,中华彩灯大世界已累计接待游客90万人次,其中市外游客占比超过80%,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华彩灯大世界吸引游客9.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29.41万元。“永不落幕”的自贡灯会已具雏形。

有一首歌叫《挂彩灯》,写出了中国人心里的彩灯情节。“挂彩灯,挂彩灯,一路挂个吉祥灯,瑞光笼罩你家门。”美妙的歌词写出了人们心底的幸福和祝愿。自贡人“挂彩灯”创意无限,以“彩灯+”和“+彩灯”跨界融合发展的模式,促进彩灯实用化、生活化、商品化,把灯挂进家庭、挂进社区、挂进商铺……最终,挂到每个人的心里,温暖每一个希望。

“红船”指引人奋斗。人民网 刘海天摄

“彩灯+”是以彩灯为核心,叠加文化、旅游、商贸、产品等可以融入的元素,打造全新夜游场景。在中华彩灯大世界,“彩灯讲故事”中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加上沉浸式演艺、特色文创展销、创意美食、主题公园、互动等元素,不仅将单一门票经济拓展成综合消费经济,还把灯会打造成了一个网红景点、一个文旅IP、一个时尚潮流,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着国人的文化自信。

“+彩灯”则是另一个思路——借助赛会等活动,展示彩灯的魅力,提升自贡彩灯影响力,让中华文化“借灯出海走出去”。比如,通过接洽冬奥会、成都大运会等赛事活动,自贡积极推动了“赛事+彩灯”的跨界融合。

一盏灯,照亮一座城。据介绍,自贡有优势彩灯产业一千余家,市场份额占国内85%、国外92%;彩灯出口额更是连续10年夺得四川传统文化贸易出口第一。自贡,正在走上一条“灯峰造极”的康庄大道。

革命精神代代传,先烈功勋永不忘。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一灯亮,百业兴。今年一季度,自贡市A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162.57万人次,同比增长215.18%。其中过夜游客显著提升,全市星级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120%。据介绍,等到今年下半年,途经自贡的绵泸高铁开通、方特恐龙王国公园开园,预估将有350万人次来自贡旅游观光。

彩灯映水中。人民网 刘海天摄

以灯会为文旅发展龙头,作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自贡,不断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做大做强。今年5月28日,“魅力盐都·安逸灯城·恐龙之乡”——自贡市2021文化旅游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现场签约了5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7.5亿元。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中国古诗词中,有无数描写彩灯的诗句。彩灯,是人们心底温暖光明的记忆。灯火阑珊处,是传统文化绽放的华光,也是盛世华章的璀璨光影。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