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

2021年06月02日06: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与会代表合影。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与会代表合影。成都理工大学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2日电 (记者 李平)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教研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四川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

开幕式上,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四级调研员王艳丽表示,成都理工大学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牢牢抓住“党史”融入“概论”课这一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宝贵经验等主题积极研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理论创新,回答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王志强说,此次会议的举办,对更好回应“两个大局”问题、更好解决“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育的期盼与思政课建设尚未满足时代需求”矛盾问题,以及更好推进思政课教师新老交替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作了主题报告,他用大量图表和鲜活的事例,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生动解读了中印关系。

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裴晓军作了题为“新时代‘概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重构”的主题报告,强调了“为何要办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的问题。他还指出当前思政课面临的三个困境:教学理念定位缺乏精确性、课程体系构建缺乏实践性、教学方式安排缺乏时代性,并提出了破解思政课困境的方法:精确实现教材向教学转化,积极运用新科学技术手段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教研会的顺利召开,对深刻理解党史与“概论”课的关联,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建设内涵式发展,实现思政课教育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加强各高校之间的沟通联系,把四川省的“概论”课办得更好、更具特色。

会上,增补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奋生教授、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晓利教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欧美强副教授为教研会副会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