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上线

2021年06月02日08:25  来源:封面新闻
 

6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在试运行4个月以后,四川省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于6月1日正式上线,新系统的启用标志着四川省建设用地审批实现全程网办和智能化审批。

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是单位、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国有土地时获得合法有效的用地手续的重要环节,也是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提高建设用地审查效率和精准度,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于2020年11月开始开发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并选取绵阳、南充、攀枝花作为试点单位与省厅同步进行试运行。

该系统基于信息化全省统筹建设思路,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以智能审批为主、人工核验为辅全国领先的一体化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

新系统首次建立了智能化审查规则库,建设了较完善的数据基础;实现“一键审查”功能,进一步减少了自由裁量权,降低建设用地管理廉政风险;建设用地管理扩展到宅基地,系统延伸到试点乡镇,实现宅基地农用地转用审批网上审批监管;实现全省联网审批、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夯实了省、市、县、乡各级土地管理责任。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与自然资源部相关业务系统和省级相关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交换共享、即时更新;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展到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集体建设用地,与土地调查、规划、利用、耕地保护、增减挂钩、批后实施监管、不动产登记等相关系统进行全面融合,集成到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平台,最终实现建设用地全周期管理。(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