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猎捕500头野猪?四川理塘县委宣传部、林草局回应

2021年06月02日08:1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计划猎捕500头野猪?

  近日,有传言称,为解决野猪泛滥成灾的问题,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计划猎捕500头野猪。为什么是500头?何时会进行猎捕?将如何猎捕?网友们纷纷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6月1日,记者致电理塘县委宣传部及林草局获悉,目前该县尚无明确猎捕计划。

  理塘县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当地野猪数量持续增长,但目前理塘县具体有多少头野猪、主要在哪里出没等情况,需要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后才能确定。没有上述基础数据,很难确定具体的猎捕数量。

  “近几年当地野猪泛滥,人兽冲突越来越多,野猪闯进民居的现象时有发生。”业内人士介绍说,理塘县的大型兽类主要有熊、豹子等,基本都不会攻击野猪。在当地,野猪可以说没有天敌。同时野猪一年可以繁育两次,每次6到7只,幼仔存活率高。这些都是野猪数量持续增长的原因。

  猎捕野猪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猎捕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才能确定猎捕数量。”业内人士表示,前期工作具体包括弄清当地野猪的数量、当地野生动物的承载量等等。猎捕计划可能不仅包括猎捕数量,甚至还会精确到性别和年龄段。

  另外猎捕实施阶段也并非大家想象的“枪响猪倒”那么简单。之前四川其它地方有相关部门曾组织森林公安对野猪进行猎捕,成功率不高,没有专业的装备想要击毙野猪并不容易。“‘头猪二熊三虎四豹’,论危险程度野猪排第一。”一位干了二十年野保的工作人员表示,两三百斤的体重,皮糙肉厚,加上一对獠牙,使猎捕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此,近日,四川省林草局下发的关于依法开展野猪种群调控的通知也提到,实施野猪种群调控及野外猎捕具有专业性和一定风险性。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依托当地社区居民、退伍军人等社会力量组建专业猎捕队,并可选聘当地老猎人为队员或顾问,在相关部门监督指导下开展。暂不具备组建专业猎捕队伍的地区,可由当地政府委托有关力量或邀请其它地区专业猎捕队伍实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