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落地12项交管新规首日 市民第一时间享受便利

2021年06月02日08:0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市民第一时间享受便利

市民在民警的指导下申领“电子驾驶证”

昨天,12项公安交管新规开始实施,也是在成都落地的第一天。

新规能给市民带来哪些便捷?市民关注的问题有哪些?记者来到市交管局车管所、长征驾校等地进行了探访。

“电子驾照”正式出炉

全国范围内“亮码”通行

在车管所,市民漆女士本来是来办理其他业务的,发现大厅展板上有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内容。在民警的现场指导下,她立即在“交管12123”APP上进行了申领,大约15分钟后,便申领成功了。漆女士一手拿着“电子驾驶证”,一手拿着纸质驾驶证,专门让在场的记者为她拍照留作纪念。“太方便了,以后出门就不用带纸质的驾驶证了,带着自己的手机就行。”

据车管所副所长石钢巧介绍,“电子驾驶证”将惠及800余万成都籍驾驶人,申领成功后,可在全国范围内“亮码”通行,具有和纸质驾驶证同等的法律效力。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申领“电子驾驶证”成功后,不能截图保存在手机里,而是要通过“交管12123”进行出示,因为“电子驾驶证”的码是动态的。

驾考自动挡取消“坡道起步”

手动挡科二不变

“取消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对我来说是好消息,这次肯定能考过。”在长征驾校参加考试前,小廖信心满满地表示。大约20分钟后,她果然顺利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

车管所考核科副科长戴涛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分别为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考试内容调整后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小型手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保持不变,仍为5项。

在长征驾校懂事长董强看来,随着自动挡汽车的不断增多,不再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一方面减轻了学员的压力,一方面也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60岁以上老人可用亲友账号

办理多项交管业务

从昨天开始,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为操作享受网上办理业务邮寄到家的服务,保障了老年人群体共享改革红利。

老年人可使用亲友“交管12123”APP账号网上办理的业务范围包括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证、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

老年人未通过亲友“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的,可以选择纸质委托书等形式委托他人到业务窗口办理,也可以本人前往业务办理窗口享受优先办理服务。(成都日报记者 何良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