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将于6月12日举行

2021年06月02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成都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将于6月12日在成都音乐坊启幕。

活动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持续开展为期3天的非遗主场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将在“中华节·天府情·幸福城”三大板块下展开,参与机构和传承人数量众多,形式多样、项目纷繁,共包括12项内容。

在“中华节”板块,活动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传统佳节端午节相结合,邀请粽子、剪纸、风筝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带领市民现场制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幸福美好生活”“爱成都,迎大运”等为主题的特色作品,让市民在欢度传统节日时,也亲身体验非遗的时代之美、情景之美。同时,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下简称《非遗法》)颁布10周年,活动现场还将设立普法展板,向市民免费派送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小册子,播放《非遗法》颁布以来成都非遗保护的显著成效,做到让普法活动真正走进群众的生活。

“天府情”板块的活动包括两大展演和三大展览。其中, “非遗大舞台”——2021成都市传统表演艺术传承成果展和“守望 传承 未来”——全市青少年非遗传承竞技展将联合市内专业艺术团体、非遗传承人和开展非遗传承的中小学校,进行 “成都非遗荟”“名家名段迎百年”“童心绘非遗”等演出和成果展示。同时,还将面向全市青少年,以“童心向党”“幸福美好生活”“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分类开展全市青少年传统表演类(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传统技艺类(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两大竞技。

在“幸福城”的活动板块中,“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2021成都市非遗线下产品展销将重点依托成都市特色非遗资源,组织开展多达20个项目的“非遗与我的现代生活”守正、创新情景式展示展销。与此同时,现场还将展开“品质生活,茶美成都”——2021老成都茶馆文化沉浸式体验,邀请成都享有盛名的老茶馆鹤鸣茶社在现场设立小型移动茶铺,还原与茶相关的制作、品味、休闲等展现具有烟火气息的成都茶文化,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场景。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集中彰显非遗在提高人民文化生活水平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强全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让非遗更深入人心,让更多企业和民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和发展中来。同时,活动也将进一步强化对天府文化的传播推广,以非遗表达的方式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推进。(成都日报记者 孔维睿)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