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开 邓颖超这封55字回信写了什么

2021年06月02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邓颖超这封55字回信写了什么

  在近日举行的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上,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唐润明分享了一份珍贵的档案——邓颖超写给豫丰纱厂总经理潘仰山的书信。这封书信仅55个字,属首次公开。

  “2019年6月,我们在馆藏豫丰纱厂档案中意外发现了这封信。”唐润明说,这封信写于1940年11月20日,除抬头落款外,正文仅两句话:“承赠奠仪,殊深感谢!惟先母此次逝世,除花圈挽联外,余均不敢领,故仍将原款奉还,千祈原谅为幸。”

  查阅有关历史资料发现,邓颖超书信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1940年11月18日,邓颖超65岁的母亲杨振德女士在重庆病逝。邓颖超、周恩来于11月19日至21日连续3天在《新华日报》上刊登讣告,告知各界:决定于19日上午9时举行安葬仪式。

  时任豫丰纱厂总经理的潘仰山与周恩来系南开中学同班同学。他可能在吊唁慰问时按时俗送去了花圈、挽联和礼金。邓颖超办完母亲葬礼、处理善后工作时发现了潘仰山送的礼金,遂于20日专门致信感谢,并特别说明“除花圈挽联外,余均不敢领,故仍将原款奉还”。

  唐润明据此推断,其他送了礼金的人,邓颖超也可能都一一退还,但因为时间久远,没能留下历史资料。

  在唐润明看来,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对邓颖超致潘仰山书信及其背后故事的挖掘解读,能让人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与伟大。同时它背后所反映的家风、家德的教育与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