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代会代表们满怀豪情——

“我们时刻准备着”

2021年06月02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40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这场盛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强摄

“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6月1日,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迎来一群“红孩子”,中国少年先锋队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开幕会结束后,不少同学和老师都分享了对少代会、少先队的认识和理解。

记忆最深刻

我是幸福的“700万分之一”

开幕会上的一个环节,让不少与会者心潮澎湃、记忆深刻:5位来自我省不同地域的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所见所感,为大会开幕献词。

作为献词的5位少先队员代表之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小学五年级的郑涵菲十分激动,“作为我省700万少先队员中的一员,我很荣幸作为代表献词,这会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

大会现场,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鲜艳明亮。系红领巾,是毛晞言一天之中最庄严的仪式。来自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四年级的他,加入少先队已有3年,每天早上认真系好红领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作为四川国际童声合唱团的一员,毛晞言和小伙伴们在少代会开幕会上合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因为它讲出了我的心声。能够成为少先队员,我很骄傲。”

感悟更丰富

让每一次的活动都推陈出新

辅导员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实施者和执行者,如何在每一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推陈出新,让不少辅导员感觉“压力有点大”。

敬颖亮就是一名小学大队辅导员,她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奋笔疾书,笔记本上记录着她对大会的感悟,也有对工作的思考。她说,这次少代会有不少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创新设计,带给自己不少组织下一次活动的灵感。

对接下来的活动,孩子们都已经迫不及待。王阿呷来自凉山州越西县北城小学,她最期待的是参观成都博物馆。活动中,王阿呷也不忘介绍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每年3月油菜花开满山坡,非常美丽,欢迎大家来越西县做客。”

方向更明晰

不断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要让不同地区、城乡之间的少先队发展更平衡。”走出开幕会会场,共青团眉山市委书记李永康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李永康说,自己会始终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还要全面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

从中队辅导员到大队辅导员,再到如今的总辅导员,舒婧已在辅导员岗位上奋斗了17年。今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出台,更让她对未来工作充满期望。舒婧说,自己对进一步平衡发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少先队建设更有信心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嘉薇吴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