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提必谈”拧紧思想“总开关”

——四川全面强化各级新提拔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机制综述

2021年06月02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凡提必谈”拧紧思想“总开关”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已分期分批对460余名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度机制设计,坚持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任职中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廉政教育、廉政培训,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动作”和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增强新提拔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确保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谈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一谈了之”,而是送上丰盛的“廉政套餐”。集体廉政谈话等“廉政套餐”进一步增强了新提拔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节操,保持对纪法的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在新阶段新岗位中展现新面貌新作为,以好风气开启新征程。”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向230余名在场干部提出要求。

5月27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已分期分批对460余名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即使在去年疫情影响下也没有中断,切实做到了‘凡提必谈’、全面覆盖。”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凡提必谈”,这在我省成为一种新常态。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各级党委部署下,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对所有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推动领导干部知进退、明得失,拧紧思想“总开关”。

谈了什么?打好“预防针”注射“强心针”

“这次集体廉政谈话会,很必要也很及时,体现了省委对新任省管领导干部的关怀,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始终以党章党纪为‘警戒线’,以法律法规为‘高压线’,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后,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的感受代表了许多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心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度机制设计,坚持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任职中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廉政教育、廉政培训,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动作”和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增强新提拔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4月初,雅安市汉源县902名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走进会场,接受集体廉政谈话。

谈话极具针对性。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权力相对集中。面对他们手中的小微权力,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直指要害,“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这‘七笔账’。”

“在各级开展的集体廉政谈话会上,还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明纪,教育提醒新任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好地履职尽责。”这位负责人说。

近三年来,从省级层面到乡镇街道,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已成惯例。在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第一个环节就是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在眉山市青神县,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时,首先观看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组织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一念之误》,正反教育相结合,在打好“预防针”的基础上再注入“强心针”。达州万源市还将集体廉政谈话会“搬”进庭审现场,让新任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审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为确保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谈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一谈了之”,而是送上丰盛的“廉政套餐”。遂宁市船山区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党纪党规领学、参观家风教育基地等形式,让新提拔干部受教育知戒惧;宜宾市翠屏区为干部量身定制“五个一”廉洁礼包,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次承诺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发放一张“正廉规范”、撰写一篇谈话心得。

效果咋样?坚定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信心决心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5月14日,南充市营山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题宣讲会。县委书记罗明远着重围绕巩固发展良好县域政治生态提出要求。

2021年1月,罗明远履新营山县委书记一职。5月11日参加省上的集体廉政谈话会后,他更加坚定了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集体廉政谈话等“廉政套餐”进一步增强了新提拔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履新不足一月,绵阳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便倡议召开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会后不久,他率先与上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给全市政法干警讲廉政党课、带头部署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

必须把责任扛起来。今年3月,文琴到南充蓬安县担任副县长一职。在南充市组织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后,她进一步感受到自己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重要性,“我只要到分管部门、联系乡镇,就要督导他们推行权力清单化管理,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专人、建立台账,从源头实现可管可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