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未来 2020年、2021年“成都工匠”集中命名

2021年06月01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匠心铸未来 2020年、2021年“成都工匠”集中命名

  在昨日召开的成都工匠命名大会上,1310名“成都工匠”被成都市委、市政府集中命名。记者了解到,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申报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审核公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等评选流程,共产生了661名2020“成都工匠”和649名2021“成都工匠”。

  “成都工匠”,是新时代践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的十年如一日磨练技艺,不断突破极限精度,用匠心铸就“大国重器”;有的胸怀壮志攻坚克难,实现技能领域国产替代,让“中国制造”飞速崛起;有的夜以继日苦练“内功”,扬威国内外技能赛事,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力量”,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据了解,按照《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和《“成都工匠”评选管理办法》,评选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公开透明、聚焦一线的原则,严格评审程序,严守评选标准,严密组织实施,分别从1997名、3416名申报人员中选出了661名2020年“成都工匠”和649名2021年“成都工匠”。

  “突出实操水平、创新成果、技能荣誉等条件,推进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评出的“成都工匠”中,具备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有564人,占比43%,具备中级职称、技师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有478人,占比37%。其中,既有“四川工匠”刘作春、李汉忠、马冬冬、安少彬,也有全国技术能手胡天兵、邬建军、石纯标、肖怀国,还有全国劳动模范郑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仕彬,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获得者侯成,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产业工人标杆。通过评选,在职工中形成了“人人可为工匠、人人争当工匠、人人践行工匠精神”的氛围。

  数据显示,1310 名“成都工匠”涵盖了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的多个行业、多个职业(工种),其中普通职工994人,占比76%;担任企业技术总监、生产负责人的有316人,占比24%。来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有923人,占比70%;来自民营私营企业的有323人,占比25%;来自外资合资企业的有64人,占比5%。

  今年是“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的第三年,三年来1812名有技术会创新的“成都工匠”脱颖而出。近年来,成都厚植工匠精神沃土,为工匠传承技能和精神搭平台、建舞台,让工匠精神在广大职工中叫得响、传得开,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敬业、崇尚技能、崇尚劳动、崇尚创新的新风尚,激励着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断磨砺技能,打磨产品,为夯实成都“5+5+1”重点产业领域基础添砖加瓦,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都日报记者 侯初初)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