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是个四川人

2021年06月01日07: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是个四川人

  在我们党内,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革命前辈,他被称为“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的事业贡献了终身;毛泽东同志曾亲笔书赠他“忠心耿耿、为党为国”。他,就是我们党的优秀共产党员——王维舟。

  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评价王维舟是“入党比建党还早的共产党员”呢?

  达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郑丽天带我们走进位于达州市宣汉县的王维舟纪念馆,一起了解王老的入党经历。

  1887年6月10日,王维舟出生在四川宣汉县清溪场王家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中。从小,他就经历了穷苦人辛勤劳作却被地主恶霸压榨得“无田可耕、无书可读”的苦难岁月,立志要走出家乡,寻找改变穷苦人悲惨命运的出路。

  王维舟先后参加过四川保路运动和辛亥革命,担任过四川绥定警备司令、川军靖国军团长等职。然而,在惊涛骇浪中,苦苦奋斗的王维舟看到的,却是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惨状。

  1920年5月,王维舟毅然离开旧军队前往上海,去寻求真正救国救民的道路。

  在上海,他结识了国际共产主义组织的金笠同志,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并认定这就是救国救民的真理。随后,他加入到朝鲜共产党的旅华组织,同年底,他被派到苏联学习。

  在苏联,他全面学习了马克思主义,还被邀请参加十月革命胜利四周年的庆祝大会,聆听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生动演讲。王维舟认识到,苏俄十月革命的道路,就是中国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必由之路。1921年底,王维舟回到祖国投身到中国革命中。

  1927年3月,在武汉,王维舟参加了毛泽东主持的农民运动讲习所,随后正式转入中国共产党。

  随后,王维舟乔装商人潜回川东,按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川东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组建了川东游击军和川东游击根据地,积极迎接红四方面军入川和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王维舟先后担任八路军129师385旅副旅长、旅长兼政委,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专员等职。

  1945年4月,中共七大前夕,毛泽东在审查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时说:“王维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还没有成立中国共产党,他就是共产党员了。”

  1946年,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内战打响。危急关头,党中央任命吴玉章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维舟任副书记,共同应对险恶局势。在吴玉章、王维舟领导下,四川省委团结一致,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广泛争取上层人士反对内战、反对独裁,为和平统一祖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王维舟致力于民族统战事业,创建了西南、云南、贵州三所民族学院,为少数民族的发展和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始建于1983年的王维舟纪念馆,突出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在建党前后以及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活动的大量史事、史实和史物,全面展示了他“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一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