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药品集采降价不降质 让群众用上放心药

2021年06月01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药品集采降价不降质 让群众用上放心药

5月31日上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药房窗口前,来取药的人络绎不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春阳 摄

聚焦“四川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集中带量采购

力争3年内药品品种达6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5类以上

◎推行新的挂网采购方式

以市场的力量推动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将集采中选企业、品种列为监管重点

近年来,国家采取集中采购等措施降低药价,缓解老百姓就医压力。但实际生活中,仍有群众反映看病太贵,也有部分群众担忧集中采购后药价降低,药品质量是否也跟着降低。

5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省医疗保障局、省卫健委、省药品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了有关情况。

如何进一步降药价?

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药品“三晒”挤掉水分

“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均降价明显。”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彭波介绍,2019年以来,国家先后组织4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我省也牵头组织了“六省二区”省际联盟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集中带量采购较好地促进了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对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

4月1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动解决医疗服务体系领域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在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彭波表示,具体来说,一是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我省将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实施省级和省际区域联盟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力争3年内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达到6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类以上;将推广使用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省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对货款资金流、订单信息流、货物物流实行“三流合一”综合管理;推行带量采购、价格联动采购、备案采购三种新的挂网采购方式,通过晒品规、晒价格、晒交易,以市场的力量推动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医保待遇政策、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发挥医保支付标准的杠杆作用,引导药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二是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彭波介绍,我省将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医用耗材公共采购市场建设,推动省药械采购平台与医药机构、医药企业及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外省药械采购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高值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将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治理范围,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常态化开展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评审,稳步新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进行调价评估与价格调整;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药品价格监管,督促医药机构加强价格自律。

如何确保降价不降质?

对中选企业和品种实施质量体系全覆盖监督检查生产数据可追溯

集中采购有利于降低药价,而价格降低后如何保证药品质量安全,也是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珣表示,在保障集采中选药品质量安全方面,我省高度重视集采中选药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将集采中选企业、品种列为监管重点,采取“一企一档、一品一策”的监管模式,“首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生产管理,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格原辅料供应商审核和质量把关;严格按照核准的处方、工艺组织生产;严格落实生产记录与检验数据管理要求,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

何珣介绍,在监管层面上,四川对中选企业和品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质量体系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重点检查原辅料来源合法性、实际生产工艺的一致性、生产检验数据真实性以及关键生产环节的控制情况等,确保企业生产过程持续合规。

电影《我不是药神》让仿制药被社会所关注,为确保仿制药的安全性、有效性,我省自2017年开始启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何珣介绍,目前,全省共有45家企业的100个品种、169个药品批准文号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数量居全国第5位。

我省医疗保障改革目标

到2021年底

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到2025年

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支付方式、药械集采、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

到2030年

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魏冯 刘春华 石小宏)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