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一对一”监督 护航乡镇换届风清气正

2021年06月01日14: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流井区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到飞龙峡镇开展换届纪律督查督导时查阅相关资料 。钟宇飞摄
自流井区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到飞龙峡镇开展换届纪律督查督导时查阅相关资料 。钟宇飞摄

“乡镇换届情况你们了解多少?有哪些纪律要求?镇党委是怎么宣传的?”“我了解,我们镇多次召开换届工作会议,镇领导在会议上多次强调换届纪律要求,还发放了换届纪律有关要求的‘明白卡’和 ‘口袋书’,我们放在口袋随时翻来学习。”这是自贡市自流井区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到各镇开展领导班子换届纪律督查督导时与村干部谈心谈话的一幕。

今年是基层换届之年,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以强力的纪律保障压紧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扎紧换届纪律“篱笆”,营造良好换届风气。

为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组建3个督查督导组,通过调阅资料、谈话访谈、暗访暗查等方式,对全区3个镇落实换届风气责任、组织宣传教育、开展监督检查、换届纪律执行、换届政策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了第一轮“一对一”督查督导。

“在这次换届风气督查督导,主要针对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进行监督的再监督。”作为督查督导组组长之一的区监委委员刘萍说。督查督导组坚持求真务实、因时制宜,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务求监督实效。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发布换届选举政策法规、程序步骤等内容,深入宣传中央“十严禁”和四川省委“四必须”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纪律工作人员精通、领导干部熟悉、广大干部知晓,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据悉,区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坚决实施严明换届纪律“十个一”工作举措,即开展一次风险大排查、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专题谈心谈话、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编印一套学习资料、开展一系列宣传、普发一组提醒短信、发放一张明白卡、开展一次公开承诺。其中,开展谈心谈话1300余人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300余人次、发放学习资料300余套、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2700余人次,换届风气督察督导组对各镇开展个别访谈、电话访谈22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针对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发现的问题,我们将持续跟进,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自流井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颖说,“下一步,督查督导组将加大对换届风气督查督导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结合换届的重要时间节点,督在关键、查在要害,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换届风气风清气正。”(陈雪、陈虹邑)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