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逾2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2021年06月01日18:20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内江逾2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5月27日午饭时间,东兴区田家镇中心学校三年级2班教室内,学生高亦雯正专心享用着营养午餐。当天,她从食堂准备的两道荤菜中选择了青笋烧肉,满足地说:“很好吃,很喜欢。”

  在与教学楼相隔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学校伙食团,一群学生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排队取餐。

  “我们严格按照营养膳食补助每个学生每天6元的标准,严把食品安全关、质量关,合理安排每天的菜谱,确保荤素搭配、顿顿有肉,彻底解决农村孩子的吃饭问题,并让他们吃得放心有营养。”东兴区田家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林小兵说。

  据林小兵介绍,该校有学生530余名,绝大部分来自田家镇辖区农村。过去,一些孩子住得比较远,回家吃饭来回起码要花1个小时,有些由家长送饭到学校,还有部分学生在场镇随便买一点,或者吃方便面。现在有了营养餐,每个孩子都能吃饱吃好。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以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等为重点。东兴区作为四川省革命老区之一,被列入57个省级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县。”东兴区教体局党组成员袁弢说,东兴区2012年5月开始实施课间加餐,即上午课间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学生提供“牛奶+鸡蛋”,后为满足学生口味,调整为“牛奶+鸡蛋+饼干”的模式;2015年9月逐步由课间加餐向食堂供餐模式转变,并于2019年底全面实施了食堂供餐。

  在经费上,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从每名学生4元/天,提升到了6元/天 。除中央、省补助外,剩余的由市、区分级财政承担,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在管理上,逐步推进学校食堂建设,实施专款专用,强化食品安全和信息公示公开,确保阳光操作。截至目前,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无一例营养改善计划资金违规违纪事件。

  截至目前,全市营养改善计划学校达到160所,实现营养午餐全覆盖,全市累计受益学生达254688人次,中央、省、市和区合计投入资金约3.3亿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营养午餐作为为学生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好资金保障,确保每人每餐6元钱吃到嘴里,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保证学生健康安全成长。”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龚勋表示。(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艳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