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8号坑又有新发现

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高仅5厘米

2021年06月01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高仅5厘米

  ●可能是神树或者某种器物上用于装饰的器物

  ●它的下端,应该还有鸟身之类的其他附件

  正在持续发掘的三星堆祭祀区,总有惊喜出现。继青铜顶尊人像、铜顶坛人像等“奇奇怪怪的文物”相继出土以后,8号坑发现了一件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高约5厘米,和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青铜纵目面具造型相似,只是大小天差地别。考古人员推测,它可能是某件器物,比如神树上装饰物的一部分。

  在三星堆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8号坑发掘启动相对较晚。清理灰烬层时,考古人员发现了这件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冉宏林介绍,这件青铜纵目面具只有大约5厘米高,在灰烬层各种金箔片、青铜、玉器残件中并不算十分扯眼。但是清理掉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上的泥土以后,其造型吸引了考古人员的关注。“它宽耳凸目、咧嘴的造型,和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青铜纵目面具十分相似,但是这么小的体量从未见过。这是迄今为止三星堆发现的最小纵目面具。”

  这件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的作用是什么?此前,考古人员初步推测它和博物馆青铜纵目面具的功能可能类似,都是用于祭祀。他们怀疑,在三星堆的祭祀体系中,既有很大的面具,也有很小的面具,二者代表的身份可能不一样。不过,随着考古人员对这件面具的仔细观察,有了新发现。这件面具下端有脖子,似乎还有连接其他东西的痕迹,再加上面具实在过于迷你,考古人员认为,它可能是神树或者某种器物上用于装饰的器物,并且极可能和3号神树上的人首鸟身像类似。

  在1986年的发掘中,三星堆发现多株神树残件,其中3号神树顶端装饰了3件人首鸟身像。尽管其中两件因为出土时已从神树中脱落,但也单独评为了国家一级文物。冉宏林推测,8号坑出土的这件迷你版青铜纵目面具,可能就类似3号坑人首鸟身像中的人首。它的下端,应该还有鸟身之类的其他附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 吴梦琳 吴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