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停车或成为可能 能快速将汽车停放到位

2021年06月01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无人停车或成为可能

近日,深圳龙华一个智能车库项目开工,预计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后,将成为深圳最高AGV停车楼。这条消息再次让AGV机器人成为舆论大焦点。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停车难话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如今,随着自动泊车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停车库”正日益普及,AGV停车机器人俨然有成为机器人界“新星”的趋向,让解决停车难题出现了曙光。

深圳最高AGV停车楼年底交付使用

AGV是“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航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航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停车机器人,就是有AGV功能,用在停车领域的智能机器人。目前,许多国家开始推广自动泊车技术,建设“智能停车库”,以缓解停车危机。AGV停车机器人成了“智能停车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AGV停车机器人主要利用导航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大数据算法等现代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在停车库内实现高精度搬运。跟别的移动机器人不一样的,AGV停车机器人的重点在于其停车的AGV系统,它具备行动快捷、工作效率高、结构简单、可控性强、安全性好等特性,增强用户感官的同时,更好地提高用户的停车体验。

近日开工的深圳龙华这个智能立体车库,将首次应用由中集物联自主研发的双层AGV停车机器人,计划建造20多层,可提供近千个车位,预计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深圳最高AGV停车楼。

智能车库借助停车机器人的柔性搬运能力,驾驶员无需进入停车场内部,仅需将汽车驶入出入口车厅完成存车操作即可,也无需停车场配置工作人员,实现了无人停车,也就是停车场内的“自动驾驶”。

据介绍,这种智能停车机器人具备快速、精准的移动能力以及 4~6 小时以上的连续不间断的续航能力,四舵轮的运动模型赋予了机器人强大的移动能力,可实现前进、后退、自旋、平移、横移、任意曲线行驶,可在大平面上实现自由行走,适用各种复杂的车库环境,系统故障率低,适用于新建的平面停车车库、立体车库等停车场景。

能快速将汽车停放到位

记者从项目建设单位了解到,龙华这一智能停车楼位于一处创新产业园区,企业多、停车需求大,而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供给矛盾也一直是产业园区存在的一个棘手问题。

“我们研发的方向,就是基于各种停车难场景,形成综合解决方案,这个停车楼就是产业园区的AGV停车解决方案。”中集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负责人邓宗平在互联网和物联网行业业内沉淀多年,他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泊车,拥有AGV停车机器人的“智能停车库”具备多重优势:

首先,停车效率更高。利用自动泊车技术,车主不用开着汽车在停车场游荡,寻找停车位,AGV停车机器人能快速将汽车停放到位,节省车主大量时间的同时,也极大加快了停车库的运行效率。

其次,停车更为安全。由于智能停车库采取无人化操作,设施内只有勤勤恳恳的停车机器人在穿梭工作,一般人无法靠近停放的汽车,从而避免了可能的潜在威胁,更为安全。

另外,更为节省空间和成本。节省空间和成本可能是中集物联独家双层自动泊车技术最重要的优势,至少能使车位数量翻倍,而多层停车楼则更加叠加这种效应,而在施工建设阶段,也能减少更多钢材使用量和人工成本,减少建设停车场的成本,并能灵活方便改变停车场后续的用途。

推动AGV机器人市场进一步升温

虽然自动泊车并不是终极解决方案,但是这一技术在近日国务院同意并转发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后,无疑更具积极意义,不仅能推动智能停车场的发展,以缓解停车难,而且还推动了AGV机器人市场的进一步升温。

近年来,在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以及物流自动化发展提速的形势下,为AGV机器人拓展应用领域打开了关键突破口,AGV机器人行业迎来了爆发。

如今,停车机器人的新角色为AGV机器人行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随着“智能停车库”的进一步加速普及,停车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还将持续上涨,广阔的市场前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停车机器人领域,去年以物流行业AGV机器人为主的行业融资额超过40亿元,这一风口也逐渐在向停车领域延伸。

记者了解到,深圳从事AGV停车机器人产业研发的企业大概有五六家,包括中集物联、伟创自动化等企业。在邓宗平看来,AGV停车机器人以及智能停车库是大势所趋,随着停车难矛盾的不断加剧、国家政策的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停车机器人前景,正快马加鞭研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有了这些“黑科技”的技术加持,也使得我们对以后的出行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未来停车机器人这一片广袤的新蓝海将加速扩张,AGV机器人市场升温态势还将持续上扬,从而继续推动行业的迅猛发展与全新变革。(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