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智慧医疗 成都医保创新应用中心来了

2021年05月31日08:0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医保创新应用中心要来了

  5月28日,成都市医保局和成都高新区在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举行医保赋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协议签订后,成都高新区与市医保局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全面战略合作,搭建起常态化合作平台,共同构建政府主导、实体运行、多方参与、价值共创的医保数据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平台。

  “本着‘跳出医保抓医保’和‘以数转型、用数管理、因数发展’的医保创新理念,此次合作旨在挖掘医保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都市医保局和成都高新区将合作建设医保创新应用中心,打造以数据价值转换为核心的创新融合平台。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在医保创新应用中心开展新技术应用测试、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和医保信息化人才培养,并以成都高新区为试点示范,探索医保精细化管理及现代化治理方式,共同打造智慧医保成都特色。

  此外,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医保政策、数据、资源的杠杆作用,赋能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健康保险等产业领域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以新经济发展理念加速推动形成“BT+IT”产业融合发展态势。

  随着数字转型时代的到来,各类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在医疗保险业务领域中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医疗保险精准服务、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

  此次合作,市医保局将挖掘医保大数据在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应用价值,探索医保大数据价值转化和开放应用路径,推动医保大数据研究成果服务于医药研发、医药供应、健康保险、智慧医疗等产业领域,以成都高新区为试点示范打造创新应用示范场景。

  “我们将构建常态化交流平台,共同推动重点项目招引、重点企业服务、重点政策争取等产业发展工作。”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还将以天府国际医疗中心为依托,打造医保支付管理创新试验田,共同探索医保商保结合、国际商保导入等创新政策和措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