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都游了54年的露天泳池 明日关门

2021年05月31日07:4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老成都游了54年的露天泳池明日关门

  5月30日中午,管弦乐队在泳池边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这个有着54年历史的露天游泳池将曲终人散。

  5月29日,76岁的陈忠厚(右)在下水游泳前,和他老伴、儿子、孙儿一起拍照。

  1987年夏天,陈忠厚带一岁多的儿子在兴奥游泳池游泳。 (陈忠厚供图)

  1977年8月,铁一中体育老师张达均(左)在给学生上游泳课。(张达均供图)

  5月28日,游泳场内的存物柜上方挂满了长期游泳人的浴巾和游泳衣物,这里就是游泳人之家。

  2020年12月15日,69岁的冬泳爱好者贺大爷跃入泳池。

  5月30日,在这里游了20多年的泳友们在泳池边拍下一张合影。

  5月30日一早,成都62岁的游泳爱好者刘宪军早早地就提着泳包出了门。17年来,他每天都要赶到位于成都市北一环路360号铁路新村大院里的兴奥游泳池游泳,风雨无阻。“6月1日,这个露天泳池就要永久关闭了,今天我们200多名泳友去游最后一场,算是个告别。”

  这座竣工于1967年5月的露天泳池在成都游泳爱好者心目中是一个传奇。据年长者回忆,当年修建成都市新二村宿舍时挖了不少很深的土坑,待周围生活小区建成后,建设单位就将土坑打造成了两个铺有瓷砖的游泳池,虽然当时一年里只开放6、7、8三个月,但绝对是成都人纳凉的绝佳场所。那个时候,成都人避暑有几大宝:冰镇西瓜、橘子汽水、露天游泳池。几十年后的今天,冰镇西瓜还在,要喝橘子汽水也非难事,但那些带着老成都满满记忆的露天游泳场几乎都已经消失了。

  1994年,兴奥游泳池开始实行全年开放,很快就成了成都市冬泳爱好者的窝子。27年全年开放史,常年聚集在这里的冬泳爱好者就超过了800多人,他们早已将这里当作了“游泳人之家”。从当初的第一次下水到几乎天天见面,很多人因这座泳池从陌生人游成了朋友,游成了知己。

  64岁的吴永鼎是四川乐至人,20多岁他就在泳池边摸爬滚打,泳池管理、救护、水池吸尘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吴三哥”。从1994年开始,吴三哥就吃住都在泳池边,一守就是27年,游友说只要看到吴三哥在游起来就安心。70岁的张燕山有着剃头的好手艺,常年游泳的他随时把剃头工具存放在泳池边,义务为泳友们剃头,张燕山笑称这是自己游泳前最好的热身运动。5月29日,76岁的陈忠厚老人在下水前,特意抱着孙儿,让他的儿子给自己拍了张合影。老人告诉记者,他以前是铁三校的体育老师,当年学校的游泳课都是他在这教的,儿子1岁多点就被带到泳池里游泳,如今儿子已35岁,孙儿也快1岁了。游泳池的即将关闭让老人心有不舍,拍张合影算是对泳池的道别。

  中午时分,管弦乐队在泳池边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大厨们在泳池边摆起了22桌坝坝宴,常年在一起劈波斩浪的200多名泳友集体举杯,向这个有故事、有江湖传说的游泳池致敬和告别,也为泳友们服务了多年的吴三哥饯行。这个有着54年历史的露天游泳池将曲终人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