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90后护航天舟二号 舍高薪逐梦“星”青年

2021年05月31日08:32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眉山90后护航天舟二号 辞去高薪逐梦“星”青年

5月29日20时55分,长征七号遥三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升空,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指挥控制大厅内的块块荧幕,核心参数和关键图线紧跟火箭飞天的脚步有序呈现。伴随着大厅内一次次雷动的掌声,汤镇宗紧锁的眉头终于展露出成功的喜色:全新的指挥决策页面又一次通过了新型号任务的检验,而他作为页面的开发者,又一次赢得了挑战自我的胜利。

90后眉山籍工程师 辞去高薪去追“星”

圆脸蛋、黑框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没人会想到,眼前这个1994年出生的憨态可爱的大男孩,酷爱着登山、骑行、竞技,时不时还爱写点程序自娱自乐。他说:“喜欢挑战,包括选择航天!”

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在成都从事软件开发,拿着不错的薪资,还能时不时回趟眉山的老家仁寿,陪父母和爱人过个周末……穿上“航天蓝”以前,令人羡慕的岁月静好,在汤镇宗眼里却少了一点激情燃烧的味道。

2019年一个夏夜的大排档里,看着电视里火箭发射成功的新闻,听好兄弟聊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招录技术人员”的消息,不曾想,汤镇宗一下子来了电:“好男儿何不干航天,逐梦太空追寻别样的人生”。

报名、辞职、备考……那年10月,汤镇宗毅然决然地去往了西昌,以“笔试第一”的成绩成功入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成为了数据处理系统一名助理工程师。这场挑战生活、挑战青春的航天旅程,就这样机缘巧合的开了场。

结婚第二天返岗 攻下指挥决策页面

“刚开始跟岗学习,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心上下克服重重困难,托举一枚枚火箭划破疫情笼罩的阴霾,用一声声成功的点火振奋了国人的信心。”汤镇宗坦言:“在这场‘向疫战、向天行’的行动中,自己不仅感受到了使命的神圣、责任的崇高,更被团队‘攻坚克难、登攀超越’的勇气担当所感染。”跟岗学习不到4个月,他就鼓足勇气,请缨参与到一体化指挥显示系统指挥决策页面的开发工作中。

指挥决策页面是一体化指挥显示系统中的一个综合页面,在发射任务过程中,要为指挥员提供纵览全局、快速获取状态信息、及时指挥决策的便捷途径。涵盖各系统、联通各岗位,页面开发难度颇大。“老高工带着我和另一位骨干,历时大半年开发的页面,第一次试用就因‘页面卡顿、画面掉帧’,失败告终。”汤镇宗说,他们憋着一股子劲,不停地优化,非要迈过这个坎儿不可。去年国庆,他和爱人领取了结婚证,第二天就赶回了单位,继续调代码、编程序,加班加点又三月,终于让页面成功应用到西昌发射场任务实践中。

护航天舟二号 半个月顶着“熊猫眼”

“文昌发射场指挥决策页面,敢不敢挑战一下?”今年春节刚过,西昌文昌两场任务密集展开,室领导无意的询问,又激起了汤镇宗满满的挑战欲。第二天,他就扛起背囊奔赴文昌,作为文昌发射场指挥决策页面的负责人,投入到又一次的挑战中。

本以为只是西昌版本的移植和优化,不曾想,全新的火箭型号、全新的测试流程、全新的任务状态,“西昌经验”在文昌发射场根本“水土不服”,而留给汤镇宗的开发时间并不充裕。

“开弓没有回头箭,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没有时间去想它,长征七号改、天和、天舟……任务一天接一天的临近,不如化压力为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汤镇宗逼着自己打起万分精神,带着团队,梳理文昌发射场的任务特点和需求,争分夺秒地投入到页面的开发、调试和优化工作中。

4月29日,长征五号B火箭成功点火,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送入太空预定轨道。第一次亮相文昌发射场任务实战的指挥决策页面,全程运行稳定,辅助决策作用发挥明显,通过了长征五号B型号任务的检验,得到了中心领导和指挥员的一致好评。顶着“熊猫眼”的汤镇宗,来不及享受成功的喜悦,又领受了天舟二号任务的挑战,要在半个月时间内,让页面具备执行长征七号型号任务的能力。

当指挥长宣布天舟二号发射任务取得成功后,汤镇宗和同事们用自豪的一阵鼓掌短暂地享受了成功的欣喜,便拿到了此次任务事后处理的工作要求和后续发射任务计划安排。他知道,下一个挑战已然开始。

(何玲 张征宇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