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遇上大运会 成都神仙树社区这样营造国际化社区

2021年05月31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神仙树社区吉祥物“小仙儿”正式出道。社区供图
神仙树社区吉祥物“小仙儿”正式出道。社区供图

当下的成都,伴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提速,各社区逐步呈现出处处皆场景的社区发展治理景象。当社区优势文化遇上大运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一场巷子里的大运会在成都高新区创瑞街拉开帷幕,神仙树社区大运会文化墙正式揭幕,神仙树社区吉祥物“小仙儿”也正式出道。

社工徐杰扮演的“小仙儿”,引导来自神仙树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神仙树大院、中海名城、新里·维多利亚公寓等社区居民们参观和验收了164米的神仙树社区大运会文化墙。

据介绍,这面文化墙以神仙树的神话传说以及原创的吉祥物“小仙儿”为主角,从汇聚世界宾朋、展示神仙树风貌、共建公园社区、体验及科普18项大运会运动四个主题单元,用30余个彩绘场景讲述了神仙树社区创建国际化社区的故事。

神仙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磊表示,神仙树社区大运会文化墙的揭幕,标志着神仙树社区创建国际化示范社区进入实质性阶段。夏磊说,营造神仙树社区大运会文化墙场景是神仙树社区的一次社会实验,其以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场景营造为基础,以社区优势文化资源为依托,以运动健康为倡导理念,以迎大运和造场景为主线,试点国际化社区建设。

据了解,神仙树社区采用文化浸润社区场景营造经验包括:一,由社区、居民骨干、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共同对神仙树社区大运会文化墙的营造进行顶层设计;二,以社区优势文化资源神仙树传说为素材,面向社区居民广泛征集和民主确定文化墙主角及神仙树社区吉祥物“小仙儿”形象;三,邀请专业团队创意策划文化墙内容,并动员社区多元主体协商审定;四,组织专业团队和居民骨干共同创作。

夏磊说,今年神仙树社区将通过打造高品质院落公共空间、升级院落民主协商机制以及排演“小仙儿”儿童舞台剧等工作,持续推动创建国际化社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