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烟瘾做个了断 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2021年05月31日12:0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和烟瘾做个了断 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戒烟失败往往不是个人意志力不行,而是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而专业的戒烟帮助可以大幅提高戒烟成功率。

  因此,吸烟者可以前往戒烟门诊咨询专业医生,接受正规戒烟行为干预治疗,或拨打戒烟热线进行戒烟咨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吸烟者在医生的帮助下,采用科学的戒烟方法成功戒烟。

  早戒烟、早受益。根据国家卫健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戒烟20分钟,心率就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戒烟12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戒烟24小时,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戒烟两天,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消失;戒烟3个月,肺功能改善;戒烟1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50%;戒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下降至不吸烟者的水平;戒烟10年,肺癌的发生率约为继续吸烟者的50%;戒烟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国家卫健委专家提示,戒烟一定要做好相应准备,其中包括明确戒烟原因,强化戒烟意愿;扔掉所有烟草制品和吸烟相关用具;告知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您正准备戒烟;开始延迟吸第一支烟的时间5—10分钟;确定一个戒烟日;避免他人在自己面前吸烟;找到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考虑是否需要使用戒烟药以及专业医生的戒烟帮助。

  那么,如果烟瘾犯了怎么办?专家提示,烟瘾一般仅持续几分钟,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分散注意力是对抗烟瘾最好的方法之一。烟瘾犯了时,你可以深呼吸15次,喝一杯水,散步或锻炼身体,刷牙或洗脸,与家人、朋友聊天等。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对抗烟瘾。(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